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举办“使命愿景大讨论”主题研讨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1-12来源: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作者:95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发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讨论学校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118日下午,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在玉泉校区召开“使命愿景大讨论”专题研讨报告会,40余位师生代表共同参会。

生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数字技术及仪器研究所、医疗健康与信息工程研究所、实验中心和机关科室的14位师生代表重点围绕国家需要和为国担当,结合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实施,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维度进行了主题发言。

国家杰青张宏教授认为要放眼世界,立足中国,脚踏浙江,统领浙江大学的发展,推进学科高水平建设,布局顶天立地的学科方向,形成高水平团队支点,打造高能级创新高地,成就“四个面向”的高水平成果。教工党支部书记吴丹老师从竺可桢老校长的两问入手,为大家阐释了她心中的使命愿景即“高尖端人才培养、颠覆性科研成果、服务社会回馈人民”。青年教师代表郑婧老师说,“‘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应建设兼具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培养‘既能仰望星空,亦能脚踏实地’的全面型创新交叉人才”。田良飞老师表示浙江大学应肩负起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责任,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博士研究生王斐分享了自身参与深海科研项目的经历,表示“青年应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重大需求结合起来,在奋斗中追逐青春理想”。韩国籍青年教师李炫祯以自身的复合型学习科研经历,指出科学研究应有破格性思维,实践多学科交叉,保持自由探索,关注人类大健康,以好奇心为驱动,做好基础性研究,服务全世界。从建设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到推动卓越教育培养时代新人,从学科文化的传承创新到服务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老师同学们纷纷提出自身想法和建议,积极为学校和学院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数字技术及仪器研究所所长陈耀武教授,医疗健康与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叶学松教授,党委委员陈杭教授,院长助理许迎科教授等多位老师也发表了自己对使命愿景的看法。在交流讨论中,师生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肩负的使命,表示将以“时不我待”的姿态主动参与到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发展中。

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卢军霞,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第五组副组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波,生仪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参加会议,他们表示生仪学院本次“使命愿景大讨论”研讨报告会是一场凝心聚力、明目扩胸、达成共识、展望未来的阶段性成果,师生的讨论“站位高、讨论深、谋划远、举措实、效果好”,研讨会集思广益、准备充分、讨论深刻,充分体现了使命愿景大讨论政治性、时代性和引领性的特质。通过此次讨论,能让学院师生思考更深入,目标更高远,路径更清晰。

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关键时期,生仪学院全院师生将汲取历史智慧、明晰使命愿景、崇尚卓越追求、焕发精神动力,积极营造百家争鸣的发展生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征程中彰显生仪师生的使命和担当,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贡献生仪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