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陈学新教授领衔的“优势天敌昆虫控制蔬菜重大害虫的关键技术及应用”

三十年,专注蔬菜害虫的天敌研究

发布时间:2021-11-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 刘涵428

走进位于杭州萧山的一个现代化蔬菜大棚,除了绿油油的蔬菜,棚内外都种植着不少鲜花,不仅美化了环境,而且有助于害虫防治。没有错,这源自于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陈学新教授和团队的发现,天敌昆虫,特别是寄生蜂在繁殖时需要取食花蜜才能繁殖后代,产卵寄生蔬菜害虫。

利用天敌昆虫控制农业害虫,是环境友好、生态安全的生物防治技术,也是实现蔬菜安全绿色生产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陈学新和团队在这个领域耕耘了30年,取得了一系列理论突破与技术创新。

在日前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这项成果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大规模系统调查天敌昆虫

蔬菜是日常生活的必须食品,在我国种植面积广、需求量大。然而,蔬菜害虫危害重、损失大,多年来主要依靠化学防治,随着害虫抗药性增强,防控难度不断增大。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绿色安全手段控制害虫开始进入公众的视野。然而此时,国内科学界对蔬菜害虫的天敌昆虫种类及其生物学特性还知之甚少。于是,陈学新和团队开展了长达10余年的大规模天敌昆虫调查。

团队研究的天敌昆虫主要有两部分,一类是捕食性天敌,例如瓢虫通过猎捕害虫为生。一类是寄生性天敌,例如寄生蜂通过寄生方式,壮大自己致死害虫。

那个时候,陈学新和团队,要风雨无阻地定时定点开展调查,研究害虫和天敌昆虫的生长规律。“那时候经费也比较紧张,拖拉机、摩托车什么交通工具都坐过。”令陈学新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去广东与广西交界处调研,坐着大货车晕车吐了一路,但还有一段山路无法使用交通工具,他们愣是硬着头皮走了几十里山路。

通过长期系统普查、科学鉴定和分析,团队查明了我国蔬菜害虫上的天敌昆虫种类,使我国已知种类增加了83%

调查的研究方法也一直延续到今天,走进陈学新的办公室,就能看到一个捕虫网。“每年我都会带着团队成员和同学们出去做调查研究。”他说。


长期研究优势天敌昆虫特性

种类明确了,就要了解他们的习性。用陈学新的话说,天敌昆虫什么时候工作,什么时候休息,什么时候谈恋爱,这些信息如果不了如指掌,就无法利用天敌昆虫来抵御害虫。

第一步,就是在实验室里先饲养起来。然而,野外能生存,在实验室饲养可不容易,要对温度、湿度、光照、营养等条件都要进行不断摸索。

与此同时,团队通过天敌昆虫发生量大、捕食或寄生率高、环境适应能力强这三个条件,筛选出螟黄赤眼蜂、浅黄恩蚜小蜂等22中优势天敌昆虫资源,并系统阐明了它们的生长、发育、繁殖等关键生物学特性及种群消长规律,解析了不同天敌昆虫间互作互补的控害机制,为天敌昆虫的人工化繁育、田间保护和利用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发现就是天敌昆虫,产卵之前要吃花蜜,否则没有下一代。“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整片单一种植的蔬菜地水稻田里很少有害虫天敌昆虫。”陈学新说,农田果园要建成花园,通过种植特殊的显花植物,还能起到生物防治的作用。

通过对只有芝麻粒大小的昆虫进行研究,团队先后攻克了螟黄赤眼蜂、颈双缘姬蜂等12种优势天敌昆虫的保种和人工繁殖方法。陈学新说:“坚守是取得今天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最困难时候坚持下来,为生产应用储备了大量技术。”

随着技术的成熟。陈学新团队还扭转了入侵害虫“无药可治”的局面。

过去,境外害虫入侵造成暴发成灾,一般认为没有本土天敌,就需要引进国外天敌,周期长。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美洲斑潜蝇入侵我国,对我国蔬菜造成了严重危害。陈学新团队根据我国潜叶害虫已有的天敌分析及田间系统调查,找到了国内本地的天敌昆虫,成功控制了入侵斑潜蝇。就在去年,一种能将玉米全部吃掉的草地贪夜蛾,突然入侵我国,陈学新团队也在短期内找到了国内的优势本地天敌昆虫。

“这一次从一开始我们就重点对本土天敌昆虫开展调查和研究。”陈学新说,“花了将近一年多的时间就基本明确了解草地贪夜蛾的国内本土天敌,不仅缩短了时间还提高了效率。”


天敌昆虫规模化繁殖应用

现如今,走进一个蔬菜大棚,只需要在五个位置放上天敌昆虫,就可以控制害虫。究其成本,比如控制番茄上的烟粉虱,使用植物源除虫菊酯一季番茄平均打8次药,费用约1200元,而释放丽蚜小蜂等天敌昆虫需要4次,总费用约1400。两者成本几乎相近,但不使用农药的番茄更优质,在市场上售价也更高。同时,相较于繁复的劳动,天敌释放则更为轻松方便。

如何完成规模化的生产?这就需要天敌工厂。

陈学新带领团队创制了天敌昆虫的饲养、收集、包装和储运等装备,创建了规模化繁殖天敌的生产工艺,并制定了相应的质量标准和规程。目前通过他们团队技术支持的9家企业,年生产能力达100亿头。

在使用天敌昆虫控制害虫上,陈学新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天敌昆虫+”协同促增控害的关键技术,集成创建了适合不同区域、不同栽培模式下,十字花科、茄科和豆科三大类蔬菜上小菜蛾、烟粉虱、斑潜蝇等重大害虫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多年多点大面积应用后发现,平均防控效率达85%以上,减少农药使用60%以上,为我国重大蔬菜重大虫害的安全绿色控制提供了技术支持。

目前,我国蔬菜有3亿多亩的种植面积,这项技术的应用潜力十分巨大。

(文字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摄像 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