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浙江大学携手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成功举办第二届全球农创客大赛

数字化技术赋能农业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21-12-16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浙江大学食物经济与农商管理研究所2407

12月9日,作为实施《浙江大学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Z4G)的重要活动之一,由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和浙江大学联合主办,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与拼多多支持的“第二届全球农创客大赛”成功举办,结果正式揭晓。总决赛受到了全球广泛关注,五大洲全程参与观看共计656人。

本次大赛旨在鼓励青年农创客,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和数字解决方案,助推数字乡村发展,从而实现“四个更好”,即: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自九月份启动以来,招募阶段吸引了近40个国家共157支全球青年农创客团队踊跃参加。其中,10支团队凭借突出的创新解决方案入围总决赛。入选团队经历12月8-9日的36小时共同创新,在由来自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国际电信联盟、浙江大学、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印度塔塔咨询服务公司以及绿色创业汇的专家组成的强大导师阵容的支持下,进一步完善解决方案。

在本届大赛中,全球五大洲共10支团队进入决赛,其中4支团队来自中国

总决赛于12月9日北京时间晚上8点正式拉开精彩序幕,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首席科学家伊斯玛罕·埃洛阿菲(Ismahane Elouafi)、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以及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李志平为大赛开幕式致辞。

 “在新冠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农业与食物系统需要创新解决方案来应对全球挑战。”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首席科学家伊斯玛罕·埃洛阿菲(Ismahane Elouafi)女士表示,在第二届全球农创客大赛中,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全球青年更广泛地参与,为农业与食物系统提供了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数字解决方案,以推动全球实现更好的生产、更好的营养、更好的环境和更美好的生活。

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女士在开幕致辞中强调:“青年在农业与食物系统数字化转型中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大赛旨在推动和升级青年数字解决方案,鼓励和帮助更多的青年加入农创客的队伍,为数字农业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推动数字农业的持续发展。”

 “在新冠疫情和全球变化的综合影响之下,全球农业与食物系统的可持续发展面临诸多新的挑战。”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李志平表示,很高兴在今年的农创客大赛上,看到全球青年带来的农业创新,这为全球各国的数字乡村转型提供新的技术和力量。

开幕式后,10支初创团队决赛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向来自粮农组织、浙江大学、世界游游组织、国际电信联盟、农业农村部、托普云农等机构的专家组成的国际评审团与全球在线观众进行了方案路演。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加纳的“Grow for me”团队脱颖而出,荣获本届大赛的金奖;来自德国和巴基斯坦的EPTeck Technologies团队荣获大赛银奖;来自中国的大学生团队以棉花秸秆进行饲料转化的创新扶贫项目,摘得大赛的铜奖。获奖团队获得由拼多多支持的种子基金并荣获由粮农组织与浙江大学在2022年共同举办的数字农业创新营的团队免费名额。

在大赛中拔得头筹的加纳团队Grow For Me(GFM)展示的是一款用于农业社区的微型聚合器平台(MAP)。据介绍,该聚合器平台主要通过移动支付向非洲农村地区提供小额融资,以协助当地承购商从非洲农民手中收购农产品,并向当地农民实时提供市场价格信息,目前已在非洲9个国家和地区广泛使用。在评审团看来,这将为非洲多个农业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推动非洲大陆商品聚合和小农融资的数字化。

金奖团队——Grow For Me

来自德国的EPTeck Technologies团队展示的则是一种基于物联网的精准农业解决方案。该系统基于对空气中湿度、温度等数据的收集和分析,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和自动化设备控制灌溉和施肥等,可以大幅提高农业资源的利用效率。

银奖团队——EPTeck Technologies

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学生团队带来的项目名叫“点草成金”,把科研方向聚焦到棉花的再利用上。该团队展示的“秸秆与饲料转化的综合项目”,主要通过棉秆包裹和微贮方式,为当地的牛羊提供新型饲料,不仅提高了棉秆的饲料价值,扩大牛羊养殖规模,也有效减少了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

铜奖团队——点“草”成金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农业与食物系统受到一定的冲击。据粮农组织报告称,与 2019 年相比,2020 年食物不足人数增加了 1.61 亿。农业与食物系统亟需创新解决方案来应对全球挑战,并在消除饥饿和贫困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联合创办并持续举办“全球农创客大赛”是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与浙江大学开展战略性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2019年12月,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与浙江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核心合作内容包括以浙江大学食物经济与农商管理研究所为基础,联合浙江大学农村信息技术研究所、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等机构的相关研究力量,对接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全球研究网络与学术资源,组建世界一流水平的顾问团队和学术团队,打造具有独特优势的粮农组织-浙江大学涉农创新创业研究团队,联合举办全球农创客大赛、发布数字农业报告、联合举办数字农业、数字乡村高水平论坛,充分发挥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在推动数字农业解决方案方面的全球领导力及其拥有的全球学术网络与资源优势,以及浙江大学农商管理、农业技术、信息科学等多门类顶尖学科汇聚和地处杭州这一中国数字经济高地的优势,促进世界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