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实事报表|满足师生学习科研需求 一流保障撑起一片天

发布时间:2021-12-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吴雅兰1453

【实事报表】党史学习教育中,浙江大学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院系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校开辟专栏,通过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聚一份力量,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速写

阳光铺满的校园里,处处可见师生们匆忙而过的身影。他们或许是结伴去上课,或许是赶着去听一场读书分享会,又或许是约了课题组小伙伴要一起讨论实验进展。在井然有序、追求卓越的学习科研背后,是学校正在着力打造的一流支撑保障服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浙江大学图书馆和实验动物中心就从师生需求出发,办实事,解难题,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保驾护航。


从“心”出发 打造师生满意的图书馆

哪些是真正的期刊投稿平台?”

如何判断一张新闻图片的真假?”

……

在近期举办的《如何辨别假新闻及正确获取官方学术资源》讲座上,浙江大学图书馆馆员邵博云针对同学们普遍关心的话题娓娓道来。从2020年开始,图书馆根据师生的需求,打造“我们就在您身边”定制化的信息素养培训服务,助力大家的学习和工作。

这项服务源于图书馆每周五下午的“求真1小时”常规讲座,在得到师生们的普遍好评之后,图书馆开始主动思考:是否可以走出图书馆,把讲座开到院系、学园、实验室去呢?

说干就干。在前期调研了解师生需求的基础上,图书馆陆续开出了包括论文写作与发表、实用工具系列、信息伦理与学术规范等各类信息素养类讲座20门,直击师生学习工作中遇到的痛点、难题。“目前已在外语学院、心理系、云峰学园、计算机学院、农学院、数学科学学院、人文学院、工程师学院以及海宁国际校区等院系和单位开展了各类定制化讲座近40次,辐射近8000名师生员工。像《课程论文写作与引文管理》是我们根据学生需求而专门设计的讲座。”图书馆何晓薇老师说。

视频剪辑是个操作性很强的技术活,主讲老师刘利光为了能让零基础的师生们更快上手,特地提前打印了厚厚一叠课程笔记,方便大家在听课的时候随时对照着看。一位科技园的老师兴奋地说:“之前我没有接触过视频剪辑,因为工作需要来听刘老师的讲座,我现在能剪一个简单的小片子了。”

不仅仅是信息素养培训服务走出去,为了打造师生满意的图书馆,以往集中在图书馆的活动现在都在向学园、院系延伸。

“提其要,勾其玄——与经典亲密接触”“读书笔记——在字句的空白之间”“从幕后到台前——演讲演说全过程”,光是听听讲座题目,是不是就挺吸引人的?在求是学院和图书馆共建的“图·乐知”空间里,这样充满书香味的活动一个接着一个。

2021年,图书馆党委与求是学院党委签署共建协议,以党建共建为引领,践行“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理念,全面推进队伍共建、平台共建和课程共建,发挥资源、空间、服务优势,协同推进文化育人。目前已经在园区开展了20多次活动,主要包括阅读推广、信息素养和美育体验活动等。

比如,基于阅读推广,图书馆开展了求知讲堂、求知读书会、读者技能提升计划、浙江大学好书荐读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更多师生增进对阅读的兴趣,发现阅读对于生活、对于人生的重要意义和更多可能性,“我们希望能让阅读真正成为一种习惯,进而提升学生阅读品质,让书香浸润校园。”图书馆陈珲夏老师说。

云峰学园分团委宣传部部长方蕾森说,在图·乐知空间举办的这些活动帮助同学们品味浙江大学图书馆的文化氛围,同时,在平常其他时间,图·乐知也会作为“小型图书馆”为同学们提供借阅和自习的空间,“图·乐知空间借助了求是学院云峰学园的地理优势和浙江大学图书馆的深厚文化底蕴,为同学们创造了便利,也营造了园区浓厚的读书氛围。”


对标未来需求 建设世界一流的实验动物中心

在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农医分馆附近的银杏林边上,掩映着一幢4层小楼。这里就是浙江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作为重要的校级公共服务平台,实验动物中心在过去的15年中为学校生物医学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基础性保障。据最新统计,实验动物中心目前为全校十几个院系的近600个课题组提供了相关的动物实验服务。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设施老化等问题日益突出,消防和生物安全风险增加,饲养数量也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科研需要,严重制约了学校生命科学、医药相关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实验动物中心大楼的整体改造迫在眉睫。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与科研服务平台建设,并心系实验动物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在校内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中心改造工程于今年正式启动。

“目前实验动物中心共有15000笼小鼠,改造后充分利用现有空间,饲养量将增加到35000笼,同时预留较多的功能实验室,尽量满足生物医学快速发展的科研需求。”医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办公室主任陈俭说。

改造后的实验动物中心将新建一层半的功能实验室,包括行为学、影像学、生殖医学、微生物感染在内的生物医学领域常用的实验室和相关仪器设备都安排上了,以后师生们就可以在实验动物中心内,完成科研所需的动物成像、行为分析、显微注射、模型构建等实验了。如影像学实验室就是神经生物学、肿瘤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免疫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都非常急需的,据估计全校有上百个课题组都有相关需求。多样化的功能实验室建设,将极大满足师生做实验的需要。此外,新设施建成后,实验动物的生物安全、动物伦理和福利等方面也将得到全面改善。

改造的过程也面临着一些困难,比如这么多课题组的科研工作不能停,他们的实验动物要搬到哪里去呢?为此,学校考虑设置了两个过渡点,医学中心和紫金港校区西区大动物中心。目前,医学中心的动物设施已完成专业验收,生产和使用许可证已经获批,正式投入运行;西区大动物中心的改造工程马上启动。

学校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实验动物中心大楼改造,同时加强学校实验动物设施的一体化管理,提高实验动物管理和服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我们希望改造后的实验动物中心能够符合未来学校的定位,满足未来较长时间内的科研需求,”实验动物中心主任汪洌教授说,今后还会开发更便捷的实验动物信息化管理系统,“更加精细化地管理实验动物资源,提升自身‘造血’能力,争取能有更高效的产出,为学校的科研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收获

蓝田学园2021级本科生冯佳旭:“课程论文写作与引文管理写作”讲座从学术论文、课程论文和文献管理三方面娓娓道来,加上亲自现场电脑操作的生动化体验式讲述,将作为论文小白的我们引入了规范撰写论文的殿堂。在聆听过这场讲座后,我从面对论文撰写的无从落笔乃至惶恐,转变为抱之以坦然与严谨,可以说,邵老师的代入式讲解将看似遥不可及的论文撰写移下了象牙塔尖,以平易近人的面貌呈现在了我们眼前,我受益良多并且十分感谢!

医学院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教授王晓东:在未来,所有课题组的行为学研究均纳入实验动物中心的一体化统一管理。这种管理模式将极大缓解课题组的旺盛需求和实验动物中心的有限资源之间的供需矛盾,保证了各个课题组可以依法依规、高效有序地开展研究。

手记

办实事,如何办得实、办得好,关键是看有没有真正把师生放在心里,是不是真正做到了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解师生之所难。在浙江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前列的征程中,保障支撑服务工作也很重要。倾听师生需求,用心谋划设计,扎实推进落地,一项项举措正在从方方面面改变着师生们的学习工作环境,正所谓“细微之处见风范,毫厘之优定乾坤”!

(文 吴雅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