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实事报表|数字化改革如何服务师生?浙大“四个一”探索破题

发布时间:2021-12-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杨金1810

【实事报表】党史学习教育中,浙江大学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院系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校开辟专栏,通过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聚一份力量,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速写

过去,新生入学报到需2小时左右;今年,6300余新生通过网上“入学一件事”注册报到并实现照片采集,刷脸打印报到单,1分钟内完成,速度!

过去,新教职工入职需2天时间;今年,1100余名新教职工通过“入职一件事”流程办理,减少了表格的重复填写,实现了入职全流程线上办理,便捷!

过去,应用服务入口分散在不同的平台;今年,“一站式”数智门户全新升级,117项应用服务、368项办事事项,7月上线以来,浙大服务平台累计访问量达658708人次,贴心!

……

一所数字化治理的大学将呈现出什么样子?浙江大学的“网上浙大2.0”正在逐步寻求答案。而其中,“一事一表一库一平台”(后文简称“四个一”)建设工程,直击痛点难点,探索破题前行。


一事一表”,服务至上

办一件事儿,要填很多表,耗时太长?

办多件事儿,要在不同平台填写大量重复信息,重复劳动?

以“师生的时间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理念,“四个一”建设工程,正在以师生工作学习最紧密的业务事项作为突破口,直击痛点,通过“一件事”、“一张表”进一步精简师生办事负担,节约每一位师生的宝贵时间,提升师生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事”协同部门,提升整体治理水平。

“四个一”工程在各相关单位原有服务事项基础上,优化工作流程,按照“办理一件事、只填一张表”的基本原则,重新设计填写表单。目前,已开展的教职工“入职一件事”和本科生“入学一件事”作为改革试点,收效良好。2021级新生胡歆之说:“人站在仪器前,眨个眼的功夫就已经完成了人脸识别以及报到单的打印,完成了注册手续;没想到这么快!”

“一表”数据赋能,提升服务师生能力。

“一表”填报系统,通过建立个人数字档案系统和电子表格清单化管理制度,对全校各部门常用的表单填报事项进行梳理,整合填报过程中的共性字段,开发部署在线电子表格,运用共享数据从而精简数格填报工作,力图逐步去实现师生员工常用表格的自动填充。其中,作为试点的“研究生导师资格申报一张表”流程,已实现各级管理员都可在线查看、审核及备案导师申报资料,大幅度提高了效率;在集中申报期内,高效申报处理了1.6万条数据。


一库一平台”,数据驱动

“一库”集成数据,承托服务应用新探索。

公共数据库是“四个一”工程的底座,“入学一件事”、“入职一件事”、“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申报”、填表中心等试点工作都在此基础上稳步运行。“四个一”建设团队依据梳理出的公共数据资源目录,对公共数据进行了链接与汇聚,并以此为基础建设公共数据库,构建以“数据发布、数据申请、数据使用、数据管控、数据监测”为完整流程的数据服务开放体系;12个部门的数据源,8个数据集,5719万条数据记录容纳其中。

“一平台”融合服务,构建“一站式”数智门户。

11月10日,浙江大学新版综合服务网上线运行,整合了校务服务网、综合服务网、协同办公系统等现有系统平台,“校园资讯”、“网上办事”、“应用导航”一站皆通。同时,个人数字档案收集了师生在各个业务系统的数据,实现“千人千面”,个性化服务快速直达。


●收获

浙大云峰学园2021级本科生袁家毅:报到现场,大家排成一队,井然有序,通过“入学一件事”流程高效迅速地就完成了报到注册。短短的报到注册,让我清晰地感受到了“浙大效率”、在“仪式感”中认识到自己“浙大人”的光荣身份,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向往。

北京研究院沈佳萍老师:11月17日,我从北京过来办理入职手续,很担心只安排一天来办理入职是否太紧张,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教职工入职手续在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办理,只需取号一次,人事处、医保办、校园卡、信息技术中心、校办、安保处等六个窗口的业务全程一刻钟就可办理完成。教职工报到手续实在太高效了,让我们感受到,学校果然走在“最多跑一次”和数字化改革的前列!

●手记

“四个一”工程探索运用“校务理念创新+信息技术创新+校务流程创新+治理方式创新”四位一体架构,以提升服务为目标,以数据治理为核心,节约每一位师生的宝贵时间,让师生在数字化治理的细节中获得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 杨金/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