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学在浙江·携手同行”计划发布

“学在浙大”教学体系推动浙江省“互联网+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7来源:信息技术中心作者:2030

12月22日,阿里巴巴—浙江大学智云联合研究中心成功举行了“学在浙江·携手同行”计划发布会,以浙江先行探索“互联网+教育”,为全国推动教育共同富裕探路。

“学在浙江·携手同行”计划是“网上浙大”2.0建设的重要组成。“学在浙江”基于“学在浙大”构建智慧学习服务平台,支持百万人的同时线上授课,支持容纳万人同时在线考试,提供不少于

门课程的海量数据资源库,并支持教学机构的有效接入。浙江大学将为全国高校提供云资源、教学平台、常态化录播等成熟、稳定的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把新教学体系的建设方案和经验分享并赋能给有需要的院校。今年下半年浙大城市学院上线的“学在城院”是典型案例之一。下一步“携手同行”计划将浙江大学数字化改革成果普惠更多的高校,努力推动高校数字化改革,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

在新发展阶段,浙江大学数字化改革将进一步融合办学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建立全方位全链路数字化改革教育环境,打造国内高校数字化改革标杆,形成“互联网+高等教育”的数字化改革创新策源示范高地。


阅读+

“网上浙大”是“十三五”期间浙江大学提出的新式办学空间概念,构建网上办事空间、在线教育空间、学术资源空间、个人信息空间和信息发布空间。“十四五”开局,浙江大学进一步加速和推进“网上浙大”2.0新式办学空间的建设进程,打造现代治理空间、教育教学空间、科研创新空间、学科发展空间和全球开放空间的新五大空间,进一步融合办学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形成特色鲜明的教育数字化改革体系。

其中,“学在浙大”体系是以“学在浙大”“智慧教室”“智云课堂”“浙大钉”为核心,以“知识图谱”为引擎,以教师、学生和教务为核心,贯穿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构建了数字化教学组织和智慧教育生态,体系化推进了教学模式的创新,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实现了学习行为的实时分析和有效评价。疫情期间,浙江大学线上教学依托“学在浙大”等平台“一键秒起”,基于“浙大钉”的“空中课堂”模式和基于“智云课堂”的“地空课堂”模式支撑了全部线上教学,再次证明了平台的易用、可靠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