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大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暨学校工作情况通报会

发布时间:2021-12-2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马宇丹 卢绍庆2615

12月24日,浙江大学在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校长吴朝晖作宣讲报告并通报今年学校改革发展情况。

吴朝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场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明确提出“两个确立”,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作用。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科学指引作用。围绕“一个根本问题”“两个确立”“三个理论飞跃”“四个历史时期”“十个明确”等方面,阐释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深刻阐明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他强调,浙江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坚定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局面的坚强意志,坚决扛起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的使命担当,继续推进扎根中国大地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进程,进一步支撑引领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吴朝晖通报了学校改革发展情况。他指出学校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和首轮“双一流”建设,作为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的建设基础更加稳固,与学校办学实力相称的国际声誉加快形成。2021年,学校进一步致力于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构建综合交叉、群峰竞秀的学科体系,营造优质的人才发展生态,建设更加卓越的创新生态系统,构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办学体系,不断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稳步进展。

吴朝晖强调,面向未来,要立足“五大体系”“五大布局”“五大战略”,以“五个坚持”推进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要坚持拔尖筑峰,以重点突破带动集群发展;坚持做强体系,以生态营造激发组织动能;坚持交叉会聚,以战略融合构筑引领优势;坚持创新迭代,以变革力量驱动能级跃迁;坚持数字治理,以系统重塑推进整体智治。要进一步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果,高质量实施“十四五”规划和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为加快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贡献,以学校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傅强主持会议。学校退休老领导,离休干部、退休党支部书记、退休老同志代表和2021年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参加会议。

(文 马宇丹/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