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期末考倒计时,这个老师规定:期末考可以带一张“小抄”!来看看学霸们的小抄,太拼了!

发布时间:2022-01-13来源:都市快报作者:胡信昌 柯溢能 1074

过两天,杭州各中小学就要进入期末考试季。这段时间的朋友圈里,饭桌上,大家的话题离不开孩子的学习。很多学生正在暗暗努力。

浙大也进入了考试季。橙柿互动记者听说,这两天学校有一门课的考试,竟然允许同学们带A4纸大的“小抄”进考场,这成了让很多同学既羡慕又疑惑的事。

允许带“小抄”是为了减轻负担

这门课的名字叫《分析化学乙》,是给全校非化学专业的学生开设的基础课程,主要面向农学、生物学、茶学、生物、动物科学、理科实验班等专业的大一学生。

学生的“小抄”

浙大化学系的姚波老师,是这门课的任教老师之一。

她说,“学《分析化学乙》的学生很多。要学好这门课,压力还蛮大的,因为这门课只有32学时的学习时间,但要学的内容很多,整个教学进度非常紧。课本里,分析化学这前半部分内容侧重理论,需要学生反复刷题。后半部分的仪器分析,要求学生一定要认真背诵,掌握繁杂的知识点。《分析化学乙》一周两次课,每次课都是两个学时。知识点多,课时少,这门课不好好学习是‘要命’的,所以虽然上大课,但就算不点名大家也都会来认真上课。”

学生的“小抄”

考试的时候允许带“小抄”,大小是A4纸的正反两面,这是《分析化学乙》这门课考试的传统,已经有好十几年时间。主要是这门课学习难度大,要记得东西特别多,所以允许学生开卷,可以减轻学生的压力和负担。姚老师说,这几年情况来看,带“小抄”的开卷考,效果还是可以的。

浙大老师说知识点不一定要全部背下来

“学一门课,只要理解了知识点,会用相关知识了,不一定要把知识点全部背下来。我们希望学生学完《分析化学乙》,看到一个科学问题,能用正确方法去解决问题,这就达到了我们这门课的要求了。”姚波介绍了允许带“小抄”的初衷。

学生的“小抄”

她说,这门课程的学习时间特别短,同学们都没足够时间复习,但只要时间花下去,相信大家肯定能学得好。只要认真学,今后学生遇到分析化学这个领域的问题,很快能找到头绪。如果要用到公式等,查一下相关资料就可以了,不用死记硬背。“小学和中学的课程很多内容需要背下来,大学生更要注重掌握方法和工具,这样才有能力去探索未知世界。”

这是同学们的“通关秘籍”

姚老师说,她真正看到学生的“小抄”,是在考场。这是为了应付考试的小抄,不像同学们的笔记,没有那么多的花样在里面。很多同学的字非常小,非常整齐。还有不少人会用不用颜色的笔,标注出不同的知识点,方便考试时可以找出来。“看起来也都挺精致的。”

学生的“小抄”

带小抄,也是有规矩的。“小抄”一定要手写,不可以带着打印版进考场,这是希望同学们自己动手去梳理知识点,自己动手写一遍,这样能更好地掌握知识点。姚波老师说:“很多同学开玩笑,这是他们的‘通关秘籍’。”

女生说写完后有了“后遗症”

浙大植保专业的张婕,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准备考试用的“小抄”,从早上一直忙到了晚上9点多。

她给记者看了,密密麻麻两张纸,字迹很小很工整。她说,前两天班上同学都在准备,一般都是一边看书,一边整理自己觉得比较重要的知识点。

“这是我唯一一门可以带‘小抄’的课程,这门课知识点与公式非常多。我在做笔记的时候,特别重视用不同的记号笔把不同内容分别做记录,为了尽可能地在A4纸上记录更多的内容,我的字写得非常端正非常小。整张小抄是一气呵成的,字太小,容不得错别字,不过中间少量地用了修正带。”

张婕笑着说,大家觉得有开卷考还是比较开心的,毕竟少了这么多背诵的内容。“写完这个之后,我有了一个后遗症,写字的时候,写得特别小。哈哈。”

上周五上午,张婕和她的同学们参加了《分析化学乙》的考试。张婕说,考试还是有点难度的,尤其是计算题,只有掌握了公式,计算题才能做得又快又好。

带着“小抄”进期末考试的考场,你觉得怎么样?欢迎留言说说你的看法。


都市快报2022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