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4571

114日,浙江大学人才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召开,以更远大的使命愿景谋划学校人才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向20202021年度国家级人才计划(奖励)获得者代表表示祝贺,为浙江大学第六届引才育才奖(伯乐奖)获奖单位和个人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杨卫院士、朱利中院士颁奖并讲话。副校长何莲珍宣读获奖名单、校党委副书记傅强主持会议。校领导严建华、叶民、王立忠、周天华、吴健、黄先海出席。

任少波指出,复兴中华,人才为本;育人育才,大学为基。谋划好人才工作,对于大学自身的发展和服务科技进步、民族振兴都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才引育驶入高速路,各学科人才建设齐发力,未来人才梯队潜力大,干事创业资源供给强,进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新发展阶段,形成了人文荟萃、近悦远来的良好态势。他进一步指出,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实质,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谋划新时代人才工作。要进一步领会党管人才的丰富内涵,领会党和国家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坚定决心和意志,领会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领会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领会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的中心目标要求,一体落实好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任少波强调,要明晰使命愿景,为我国卓越人才的自主培养作出浙大贡献,深刻把握构建卓越人才自主培养战略高地的基本定位,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调结构重改革提升教育质量,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培养,全面提升人才全球竞争力。要勇于走在前列,在汇聚高水平战略人才力量上形成先行格局,深刻把握在全球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担当先行军和战略阵地的基本定位,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培养更有梦想的优秀青年人才,努力调动各类人才积极性,让不同学科人才百舸争流、活力迸发,让不同岗位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能。要树立全面的人才观,塑造一流的人才服务生态和发展环境,进一步为人才全面成长进步搭台,提供建功立业的大舞台,通过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激活创新创造的动能,通过关心关爱,持续赋能改进人才服务保障体系,通过铸魂育人,弘扬科学家精神和求是创新精神。要旗帜鲜明地落实党管人才,压实党管人才政治责任,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全校要努力肩负起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先行者的使命,开创学校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

吴朝晖指出,浙江大学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过去五年学校持续强化党管人才,让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成为浙大人才的鲜明特征;持续强化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地位,让人才工作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的一号工程;持续强化人才引领发展的作用,让人才成为学校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的主力;持续强化最优人才生态的重要性,让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成为学校人才体系建设的基本目标;持续强化爱才用才意识,让人才在干在实处中成为名师高人;持续强化引育并举,让浙大成为天下英才的向往之地;持续强化求是创新的精神文化浸润,让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成为浙大人才发展的共同追求;持续强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让人才优势成为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最大优势。

吴朝晖强调,面向未来,必须继续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要准确领会学校人才引育的新形势新要求,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中走在前列、争当表率。进一步主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将学校打造成为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一员;主动对接国家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布局,发挥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的作用;主动引领世界百年未有的战略变局,推动学校成为我国人才自主培养的先锋典范。要系统把握新时代人才强校的新目标新路径,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中集聚更多天下英才。进一步把握新时代人才强校的战略目标、战略方向、战略路径,拉高标杆、提高标准,加快打造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的领头雁。要全面展现学校新担当新作为,加快打造服务世界一流、走在前列的重点人才队伍。进一步对接国家高水平自立自强等需求,分层次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对接引领全球前沿和提升学科优势等需要,分学科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对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支撑保障等要求,分类别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管理服务队伍。全校要共同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研究生院院长包刚、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杨波、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国富、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励建书院士、机械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居冰峰、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党工委书记傅方正,围绕各自单位人才工作的实际情况分享了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自主人才培养、基础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引才育才、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深入思考。

会议在各学院(系)、附属医院以及部分直属单位设立了49个分会场。当天下午,各分会场围绕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人才工作会议内容,谋划本单位人才工作思路和方向,为推进学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总会计师、党委常委、高层次人才代表、青年人才代表、第六届引才育才奖(伯乐奖)获奖单位代表及个人,各学部、学院(系)、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