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1-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樊畅 卢绍庆4906

1月16日,浙江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进一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等,通过深入研讨交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打牢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任少波指出,刚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意义非凡的一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学习新思想与学习百年党史相贯通,把贯彻落实新思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继续引向深入,进一步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坚定信心、勇毅前行,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任少波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办学实践,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传播,推动新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践行大学使命,努力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作出浙大贡献;要准确把握学校中心任务,用伟大建党精神启真厚德、铸魂育人,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深入实施“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专项行动,坚守红色文脉、主流价值和优良传统,守牢学校发展的主线和底线;要心怀“国之大者”,在践行“走在前列”中明确战略导向、校准发展策略,自觉担负起第二个百年新征程赋予高等教育新的历史使命,聚焦国家需要和为国担当,践行“四个面向”,深化“践行‘国之大者’使命”专项任务,全面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勇于自我革命,深化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坚持从严氛围、清廉生态,汇聚全校师生员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合力,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吴朝晖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通过学习百年党史,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勇于推进历史进程的强烈历史自觉;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品格、成熟的理论修养、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刻认识到浙江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吴朝晖强调,要通过学党史增强历史自信,树立大学自主培养人才和引育大师的教育自信,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校的战略思维,提高人才引进和培养能力,打造更加自信的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构建最优人才发展生态,激励各类人才在新式产学研中发挥更大作用。要通过学党史增进团结统一,用高质量高等教育进一步凝聚民族复兴的伟大合力,坚持立定脚跟,汇聚全校师生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教育事业的发展合力;坚持凝聚共识,汇聚领导班子胸怀“两个大局”、主动服务发展的奋进合力;坚持开放发展,汇聚全球合作伙伴协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合力。要通过学党史增强斗争精神,提升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本领,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发扬攻坚克难精神,不断增强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本领能力,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构建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中脱颖而出。

会上,校领导严建华、何莲珍、王立忠、邬小撑、周天华作了学习体会交流。校领导朱世强、叶民、吴健、傅强、黄先海出席会议。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 樊畅/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