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先秦汉唐、宋、元画特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2-03-11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吴雅兰 朱原之 王锦超3506

千里江山图、货郎图、捣练图、听琴图、送子天王图……3月10日下午,“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先秦汉唐、宋、元画特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展。

本次展览是“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全国巡展中的一站,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总主编张曦,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杲,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等出席活动。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是习近平同志2005年亲自批准,17年来一直高度重视、持续关注,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的一项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大系”至今共收录海内外260余家文博机构的中国绘画藏品12479件(套),涵盖了绝大部分传世的“国宝”级绘画珍品,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藏品收录最全、图像记录最真、印制质量最精、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绘画图像文献集成。

展览分为“盛世修典”“久久为功”“大国宝藏”“转化发展”四个板块,利用图像、文字、新媒体科技等多元化展示手法,呈现了“大系”所反映的中国古代绘画的宏富成就。展览总策展人、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副院长王小松说:“展览里集中亮相的1500余件先秦汉唐、宋、元画精品的出版打样稿档案,是流散在世界各地的中国绘画‘国宝’的一次重要团聚,更是实证中国美术史博大精深的生动实践。”展出内容分布于浙江美术馆1、4、5、6、7、8、9、10、11、12号厅及天光长厅、藏品陈列展厅,总展陈面积近一万平米,也是近年来浙江美术馆举办的体量最大、使用展厅最多的同展期同一主题展,将持续至4月20日结束。

在敦煌研究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浙江大学团队还利用全球领先的3D石窟复原技术,将中国四大石窟——敦煌、云冈、龙门、大足,以及四川安岳石窟和浙江杭州西湖石窟中的若干个典型洞窟,等比例复制、汇聚到“东南佛国”杭州,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中国石窟艺术对历代绘画的深远影响。

据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践行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将在今年5月走进“红船启航地”浙江省嘉兴市,并在下半年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以史为脉、以美为媒,充分展示浩瀚深邃的中华文化精神。

(文 吴雅兰/摄影 朱原之 王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