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社会实践缔结下“神仙友谊”,学科交叉碰撞出高水平成果

发布时间:2022-03-18来源:电气工程学院作者:王超、钟翼、李金城、林鑫974

314日,电气工程学院19硕士研究生王超与管理学院18级博士研究生林鑫合作的SCI期刊论文Coordinating Thermal Energy Storage Capacity Planning and Multi-Channels Energy Dispatch in Wind-Concentrating Solar Power Energy System影响因子9.297中科院1TOP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录用。

该文章聚焦风电光热能源系统,旨在研究储热容量配置与优化调度问题的协同,通过构建两阶段决策框架,提出了储热容量优化配置方案和系统优化调度策略,分析了各项因素对方案策略的影响。

这次跨学科的“碰撞”,缘起于暑期社会实践。

2020年,电气工程学院牵头成立了重要国企央企就业战略指导平台(以下简称就业平台),并在中国南方电网建立了以引导学生“放飞凌云之志,建工国企央企”的就业型社会实践基地。同年8月,在就业平台的支持下,王超和林鑫加入了浙江大学“凌云计划”赴中国南方电网暑期社会实践团,南网能源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挂职实习。

社会实践期间,王超继续科研课题,却在建模环节遇到了困难,模型的缺陷导致程序优化输出结果一直不理想。

在实践团一次内部交流中,王超得知管理学院的林鑫同学善于将具体问题抽象化,构建出数学模型。因此,他在实习的午休时间主动邀请林鑫一起探讨解决目前遇到的建模难题。

林鑫看到课题后眼前一亮,直言很感兴趣。随着交流的深入,林鑫不断提供新思路,王超则给新思路提供工程应用的背景。一问一答之间,学科交叉碰撞出了创新的火花数学世界与物理世界深度连接,整个研究课题的实现路径豁然开朗。

两人便在实践之余开始初步的模型搭建,尝试使用运营管理理论去解决这个电力背景的物理问题。1个月的社会实践结束了,但是合作没有停滞。开学后,尽管身在两个校区,两人仍保持密切沟通,每周线下碰面探讨。“平时大家都很忙,白天常常挤不出时间一起讨论,只能晚上10点、11点之后开始线上讨论,讨论到12点、1点也是家常便饭的事。不过,大家都互相体谅,也经常互相鼓励,觉得有机会创造出新的科研成果。”王超说道。

论文撰写中,两人常常会因为跨学科背景造成的写法差异,需要反复讨论、修改,有时甚至推翻重来。经过十余稿的修改,文章才正式定型,并收录于影响因子为9.297中科院1TOP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其原因一方面是论文的研究背景契合清洁生产需求,另一方面是文中运用的运营管理学理论也与该期刊的版块对口,凸显了学科交叉优势

回顾整个合作过程,林鑫感叹:“感谢电气学院给了凌云计划的机会。希望未来,我可以和电气做更多的合作。我们各自所擅长的东西加在一起,能出更多的好文章!”

“‘凌云计划’以社会实践为契机,为全校同学搭建交流的平台,为不同学科的同学提供了学科交叉与合作的机会,为学科交叉的路径实现提供了新解法。”王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