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袁家军参观“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4-12来源:浙江发布作者:刘乐平 胡元勇3923

4月11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到浙江美术馆,参观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预展。

11日下午,省委书记袁家军来到浙江美术馆,参观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大系”编纂出版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省领导陈奕君,浙江大学领导任少波、吴朝晖一同参观并出席座谈会。会上,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党委原书记、“大系”项目总主编张曦汇报“大系”编辑出版等工作情况。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4月11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到浙江美术馆,听取“大系”编纂出版及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袁家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编纂出版工作“十七年磨一剑”,“集中国古代绘画之大成”,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泽被后世,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是具有中国特色、浙江气派和辨识度、传播度、美誉度的重大文化成果,并对所有参与编纂工作的同志表示敬意和感谢。

袁家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论述,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做好“大系”编纂出版、展览、传承、推广等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编辑“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大系”承载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光荣使命,深刻认识“大系”对于我省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独特作用,再接再厉、善始善终,精益求精打造“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这个文化瑰宝、时代精品。

袁家军强调,要持续擦亮“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金名片,进一步用好“大系”这个以画证史、以画鉴今的资源富矿,进一步用好“大系”这个研究中国艺术史和文化史不可替代的“百科全书”,进一步用好“大系”这个推动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扛鼎之作”,进一步用好“大系”这个推动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桥梁纽带,进一步用好“大系”这个推进文化领域数字化改革、发展文化新产业新业态的关键变量,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让人们从中更好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文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感受中华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厚重底蕴,感受中华民族的精神气度和风骨气节,感受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感受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加快向文化强省、文化高地迈进的新气象。

据悉,“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先秦汉唐、宋、元画特展,以1500余件中国古代绘画精品的出版打样稿档案,为参展观众打开了一条穿越千年的艺术通道,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芒映照当代人的内心。

 

内容来源:浙江发布(浙江日报记者:刘乐平|摄影 :胡元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