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史料》(第一、二卷)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05-23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柯溢能 刘涵1813

5月21日,浙江大学125周年校庆日当天,《浙江大学史料》(第一、二卷)首发暨浙大校史资源库发布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副校长何莲珍,校发展委员会副主席王玉芝,校文科资深教授、校史研究中心主任田正平等嘉宾,共同为《浙江大学史料》(第一、二卷)首发揭幕,并宣布“浙大记忆”浙江大学校史信息资源库上线启用。

2017年11月浙江大学启动编纂《浙江大学史》,为了给研究浙江大学校史、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史以及中国近现代科技文化史提供基础性的文献和史料,收集、整理、编辑出版一部较为全面、翔实的《浙江大学史料》应运而生。

任少波在首发式上向海内外全体浙大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浙江大学在125周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与党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秉承复兴中华之梦想、求是创新之精神,走过烽火岁月,历经分合变革,沿着中国特色的办学道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浙大的校史展示了学校的文脉传承、砥砺奋进,形成了独特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思想,也聚积了历代浙大人的情感、精神及文化传统。他感谢校史研究中心、档案馆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所付出的心血,将散存的档案文献连缀成全景式记录,为浙大文脉赓续、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传承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任少波指出,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发挥校史的育人功能,开展多种形式的爱校荣校教育,引导师生校友从中汲取前进动力,明晰使命愿景;发挥校史的播誉功能,向社会公众展示浙大人物、浙大故事、浙大文化、浙大精神,树立浙大的良好形象和声誉;发挥校史的资政功能,从史料中挖掘办学治校的先进理念、改革发展的成功做法、凝心聚力的宝贵经验,为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校史研究,各院系要深入挖掘整理办学过程中浙大先生、求是学子的宝贵历史资料,激励后学奋进不辍。他表示,展望新征程,大家要倍加珍惜母校历久弥新的精神文化,在求是创新中砥砺前行,按照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共同朝着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更高目标奋力前行。

“在一代代浙大人的共同努力下,今天的浙江大学处在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 王玉芝说,“我们要通过学史明志,以史料的编纂为契机,将浙江大学的历史文化与独特精神传承给后人,让大家一代代接力弘扬下去。”

田正平在介绍《浙江大学史料》编纂情况时说,为了校史编写和史料编纂的任务,来自各个单位的同志们一起度过了四年有半的光阴,期盼校史史料能为广大师生了解学校的凝重历史、传承发扬先辈们的求是精神尽一份力量。

“编纂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编写组代表汪林茂说,浙江大学史、浙江大学史料集,实际上就是对求是书院以来的文化积累的梳理整合,也是对这百年间办学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与思考。

《浙江大学史料》是校史研究工程中的一个重要基础性项目,也是我校第一次系统完整地组织编纂、出版办学史料。当天首发的第一、二卷,比较全面系统地整理汇编了浙江大学历史上的珍贵档案史料和历史文献,反映了1897年浙江大学前身求是书院创立,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际的恢弘历史。同时发布的浙大校史信息资源库,是推动校史文化传播与研究的重要创新载体,为研究利用校史资源打开了一扇数字化的窗口。

何莲珍主持仪式,《浙江大学史料》编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主编,校史研究中心人员、专家代表,浙大老教授子女“西迁二代”代表,校史信息资源库平台建设、组织管理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上述活动。

(文 柯溢能/摄影 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