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江大学:“校-地-企”合力抗疫保供

发布时间:2022-05-25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作者:周杰 胡璋健 朱海洋875

5月20日晚上十点,浙江杭州市萧山区所前镇明康汇生鲜1号仓内仍是灯火通明,此时此刻正紧锣密鼓打包装车,连夜将发往上海浦东。这一箱箱笔直翠绿的新鲜黄瓜并非产自本地,而来自山东临沂农发集团的沂南基地。水润清新,脆爽可口,唇齿留香。

保供产品更要讲究品质。据介绍,这批黄瓜生长过程不简单,充满了科技感,依托的正是浙江大学喻景权院士团队研发的轻简自控无土栽培SAS技术。与传统土壤栽培相比,应用该技术亩均投入成本降低6000到8000元,不仅增产17%以上,品质、品相和风味等也有提高,农民增收成效显著。

2019年11月,浙江大学与临沂市政府“联姻”,合作成立浙江大学山东(临沂)现代农业研究院,开展作物设计育种、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数字农业、绿色智能供应链等研究及成果转化等工作。无土栽培SAS技术就是三年来校地合作的“果实”之一。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珂告诉记者,设施栽培蔬菜产量高、品质佳,省工节水又节肥。如今,在临沂农发集团的推动下,无土栽培SAS技术已在临沂多个县市进行示范应用。以沂南县的铜井基地为例,500多亩地可年产2000多吨黄瓜,较普通黄瓜每公斤市场价可高出1到2元,种植户由此年均增收8000到15000元。

今年3月底以来,上海、杭州等地出现疫情,蔬菜供应面临挑战。如何确保老百姓吃上新鲜优质蔬菜?浙大山东农研院发挥技术优势,临沂农发集团发挥组织优势,一方面,扩大种植面积,加强技术服务,提升生产能力和效率,另一方面则携手明康汇集团,采用全自动生产线、专业化调运队伍和物流闭环管理,确保渠道畅通。截至目前,上海已有80多万户家庭吃上了产自临沂的优质农产品。

记者了解到,现在浙大与临沂合作已入佳境。今年,该校研发的枸杞番茄已在设施大棚中试种成功,接下来将亮相更多生产基地,为沂蒙革命老区拓展增收渠道,并通过销售渠道的对接,走上长三角老百姓餐桌,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


农民日报客户端2022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