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第139期“育人强师”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06-09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4147

6月8日,浙江大学第139期“育人强师”培训班在紫金港校区开班,近一年来新评聘或引进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参加培训。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作专题报告。

“浙江大学是一所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著名学府,肩负着服务世界主要科学中心、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的重要使命。在远大使命引领下,浙大教师要心怀‘国之大者’,以新的格局、视野、胸怀重新认识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奋力在传承文脉、勇担使命、为学为事为人上‘走在前列’。”任少波从浙大传统、未来使命、教师担当三个维度,与参加培训的教师深入交流在远大使命引领下奋力“走在前列”的体会与思考。

任少波着重从浙大校训、浙大精神、浙大校歌入手,深刻阐释求是文脉和独特气质。他指出,浙大人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大家要坚守爱国奉献的初心,传承百折不挠的精神,勇做改革创新的先锋,厚植服务人民的情怀,永葆追求卓越的动力,成为继承浙大传统的典范,让求是精神的火种生生不息。

任少波指出,面对百年变局和复兴全局,浙江大学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必须加快实现战略迭代。要坚持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按照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的工作主线,在育人本位、高原筑峰、创新引领、拓展全球、治理变革、系统重塑等方面深化战略布局,以更加高远的使命愿景为引领,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人才自主培养战略基地和全球卓越学术中心。

任少波强调,浙大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和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研究真问题,以“真、诚、勤、新”的要求,在求是创新之路上争做“大先生”。要做精心育人的典范,对教学用心、对学生关心、与青年交心;要做精研学术的典范,坚持“四个面向”,推进知识创新,争当思想家、探索者、引领者;要做精于治理的典范,主动参与学校治理,积极服务院系和学科建设,切实做好团队管理。他指出,作为新时代的浙大教师,要沿着前辈先贤们开创的道路续写新的荣耀与辉煌,切实增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贡献。

据介绍,本次培训还安排了理论学习和师德师风、科研诚信教育等相关内容。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