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举行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22-06-26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 王崇均 孔小峰 陈文举7777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骊歌飞扬,携梦远航。6月25日上午,浙江大学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6000余名本科生圆满完成学业将从求是园奔赴五湖四海,开启属于自己的锦绣前程。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校领导严建华、朱世强、何莲珍、王立忠、周天华、吴健、傅强、黄先海出席典礼并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校党委副书记朱世强宣读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表彰决定,副校长何莲珍宣读2022年学士学位授予决定,副校长吴健主持。各院系、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出席。 

吴朝晖代表学校向毕业生们送上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并作题为《在命运与共的星辰大海扬帆奋进》的讲话。他表示,回望过去,大家在教育场域的切换中,感受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式学习空间;立足当下,大家在学习模式的变革中,奠定了建功立业的坚实基础;展望未来,大家在角色身份的转变中,必将绘就追求卓越的求是群像。在星辰大海的共同征途中,大家不是独自扬帆的“孤勇者”,而是风雨同舟的“弄潮儿”。 

吴朝晖勉励同学们要在树我邦国中把准信念之舵,坚定踏浪前行的人生航向,牢记“国之大者”, 答好“中国之问”,到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要在开物前民中扎稳根脉之锚,践行鱼水情深的赤子情怀,倾听群众心声,答好“人民之问”,积极投身服务大众、造福社会的伟大实践;要在求是创新中高扬奋进之帆,锻造搏击风浪的过硬本领,展现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答好“时代之问”,力争成为各个领域的杰出人才;要在天下来同中驶向理想之岸,竞逐奔腾不息的全球浪潮,以天下为己任,答好“世界之问”,成为推动文明对话和交流互鉴的使者。希望大家把握时代脉搏、树立全球视野,将个人小我融入到国家、民族和全人类的大我之中,为民族复兴、人类永续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教师代表、医学院姚玉峰教授以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人生路上的体会。他希望大家要有目标和追求去增进全体社会福祉,保持阳光和希望让内心乐观向上,坚定毅力和耐力去迎接挑战、跨越障碍、克服困难。“大家要抓住机会,用智慧、勤劳和汗水活出自己的精彩,做出让浙大和社会骄傲的业绩。” 

“在母校求学期间,我不但学习掌握了学科知识,更是收获了求是创新校训这一终身受用的精神财富。”校友代表、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徐义刚院士说,要牢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时代使命,养成勤于思考、不断学习的习惯,真诚待人、信以立身,将求是创新精神始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毕业生代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吴旖珂说,在求是园求知的时光中,不断地找寻自己对于竺老“两问”的专属答案。“求是就是像树木把根扎进土里,而创新则是将枝叶伸向天空,是不会间断的生长,不曾停顿的奉献。我们将心怀‘国之大者’,向学校和国家交出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现场,毕业生代表还向辛勤付出的教职员工献花,感谢他们在自己学习生活中的默默支持与陪伴。 

毕业典礼后举行学位授予仪式。学位获得者依次上台与师长嘉宾合影。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又一批浙大学子将投入到民族复兴的宏伟征程,他们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必将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不负青春,拥抱属于浙大人的灿烂星辰。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 王崇均 孔小峰 陈文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