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教育部第四期高校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在浙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31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作者:2122

723日至28日,教育部第四期高校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在浙江大学举行。来自全国94所高校的海外留学归国青年教师参加本次研修班。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出席开班仪式。

黄小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多次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希望,对留学归国青年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予以高度肯定。他希望本期国情研修班的学员们扎下根从优秀传统文化和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静下心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锤炼真功夫,沉下身传递勇担使命奋进力量。希望各位学员通过培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具体行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何莲珍向教育部和兄弟高校长期以来对浙江大学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她介绍了近年来浙江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效,以及浙江大学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她指出,本期研修班学习内容模块的组织充分展现了浙江省“三地一窗口”的特色,希望学员们在此次研修过程中,能切实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使命、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以及科技创新突破封锁的时代重责。浙江大学将在教育部的指导支持下,进一步探索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有效举措,引导教师在“尊德性、道问学”中研究真学问,成为“大先生”。

本次研修班以“探寻起航之地,赓续红色血脉,见证创新发展,勇担家国责任”为培训主题,内容涵盖“红船起航忆初心”“绿色发展新格局”“传统文化铸新魂”“共同富裕起示范”“科技创新促发展”“奋进时代新征程”等六个教育模块,共组织场教学活动,足迹遍布浙江良渚、安吉、嘉兴、余杭等地,内容跨越文化、历史、科技、经济等领域。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吴汉明,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长孙、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王明华,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夏时畅,浙江省原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良渚古城遗址发现者、艺术与考古博物馆馆长、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刘斌,浙江省集成电路创新平台负责人高大为等为培训班的学员们作专题报告。学员们观看了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院士的先进事迹宣传片《罗布泊的功臣院士》,并聆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主题宣讲。

学员们表示,青年一代必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把自己所学与国家所需紧密结合,不断推动党和国家科研教育事业持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研修班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浙江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浙江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