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校长吴朝晖率队重访遵义湄潭西迁旧址

发布时间:2022-08-06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柯溢能 朱俊俊4573

重到双湄寻旧梦,弦歌依约似当年。”文军西征85年之际,84日至5日,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率领学校高层次人才求是寻根团重访遵义湄潭西迁旧址,重温西迁历史中的求是情缘,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吴朝晖一行向竺可桢老校长像敬献花篮,为“求是公园”揭牌,并为湄潭三位新考入浙大高中毕业生颁发录取通知书。副校长黄先海参加

在出席重温浙大西迁(湄潭)历史暨人才座谈会时,吴朝晖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的遵湄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西迁之于浙大,正如长征之于中国。在西迁办学的峥嵘岁月中,遵湄办学是历时最长、成果最为丰硕的时期,同时开创了浙大发展的新局面,找到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新的落脚点和出发点。遵义和湄潭,铭刻了弥足珍贵的求是记忆,是一代代求是学人的精神之家园和寻根之“圣地”。大家要重温发端于求是内核的浙大精神,更要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大学精神的新内涵,进一步扎根铸魂、启真崇善、开源奋进,以新的精神风貌屹立于世界高等教育之林;要感受西迁办学途中的人才荟萃,更要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扎根中国大地、牢记“国之大者”,支撑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

吴朝晖强调,大家要奋力打造浙大学派,加快形成具有浙大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为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要努力成为知名大先生,加快培育战略人才力量,在勇攀科研高峰中锻造世界一流的创新团队,让堪当大任的卓越学子不断涌现;要着力丰富求是文化,加快完善海纳江河的生态体系,构建风清气正、潜心治学、追求卓越的文化共同体。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发扬传承求是传统,以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纵深推进,服务遵义湄潭的改革发展,加速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利中、校文科资深教授刘海峰等高层次人才畅谈了对传承求是文脉、弘扬浙大精神的感悟与体会,湄潭县、浙大湄潭茶叶研究院、研究生支教团负责人介绍了校地合作与西迁历史保护情况。与会领导见证了公园建设资金捐赠、疗休养基地授牌。

考察期间,浙大一行看望了研究生支教团,参观了中国茶工业博物馆、湄潭茶海和部分企业。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文 柯溢能/摄影 朱俊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