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让智慧医疗“飞入寻常百姓家”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21来源: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健康报等作者:4453

各位专家老师好,我今天参赛的作品名称是:多参数体液疾病标志物全自动检测仪。该仪器以可无创获取的体液为检测对象,如尿液、唾液等,可自动化地完成体液中疾病标志物的提取和检测,具有安全、卫生、操作简便等特点,特别适合于家庭或社区使用。仪器已通过了第三方测试,检测结果与标准仪器想比,准确度可达90%以上,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目前仪器可以完成对尿液中尿路结石标志物和唾液中口腔癌标志物的提取和检测,达到疾病初筛的目的。”819日,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决赛答辩现场,来自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究生孙先佑,向评委专家们介绍起了自己团队的研发作品。

评委们综合评议后,给出了意见:该项目的想法和理念是很不错的,但希望团队成员测试更多的实际样本,把仪器的特异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标定。另外,仪器应该具备检测结果分析等功能,让没有医学背景的普通用户在测试后也能获得便于理解,且能指导疾病干预策略的分析报告。

随着医疗传感软硬件技术的发展,医疗传感器逐渐朝着小型化、集成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可穿戴柔性设备作为新一代传感,将为医疗健康带来更多更强大的场景应用,也将带来医疗技术、健康管理、医疗服务更大的模式创新。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究生施政涵团队的参赛作品:《基于柔性电子的智能口腔贴片》,针对龋齿缺少精准的早期筛查检测技术和治疗方案这一痛点,集成了传感、给药、电子电路等模块,可以近乎无感的贴合牙面,从分子水平实现口腔龋齿活跃度检测同时,也可通过智能手机交互控释氟化物进行抑菌和牙釉质再矿化的闭环治疗,从而实现对口腔疾病的早期预防和即时护理。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东南大学万遂人教授指出,人工智能的热潮逐渐兴起,目前还面临着大量的问题亟待解决。他表示本次大赛的参赛团队很好地把握了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特点,利用大数据、计算机视觉、多模态学习等技术辅助多种医疗诊断场景,充分展现了大学生独到的人文关怀和创新意识。

据了解,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决赛于818日至20日,在浙江大学举办。来自全国64所高校的3863位学生报名参赛,提交作品数量达1025件,均创历届比赛新高。

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倡导下,2014年开始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在国内各高校的大力支持和有关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已经成功举办六届,有力促进了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的发展,助力中国产业转型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819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决赛答辩在杭州进行。全国64所高校的207份作品进入最后决赛,来自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和企业界等30余位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资深专家学者担任本次决赛评审组专家。决赛中,各个参赛团队带来了一批既贴近医疗健康需求又注重学科交叉融合的高质量作品,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对国家健康战略发展需要的深刻思考和对人民生命健康的人文关怀。经过激烈角逐,55个项目获得一等奖,145个项目获得二等奖,297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820日,大赛举办了隆重的颁奖典礼。教育部高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海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骆清铭教授表示,浙江大学承办的本次竞赛,尤其是生仪学院特别设置的医疗健康创新发展论坛,为广大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青年学子、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政产学研医资用”全链条协同创新交流对话平台。骆院士期待这些未来的青年科研工作者能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做新时代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强指出,正如浙大校歌所唱“何以新之,开物前民”,创新创业是浙江大学最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特有的医工信交叉特色,更是在创新创业领域独树一帜。本次大赛将立德树人理念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中,有效推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交叉创新人才的特色发展,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汇聚更多新动能,提供了更为多元化的双创力量。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院长张宏作赛事报告。张宏院长表示本次竞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高校的密切关注和热烈响应,报名人数及提交作品数量均创历届新高。让大赛成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双创青年人才的成长沃土。生仪学院也将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以赛会友,以赛促改,借赛反哺,进一步推动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加快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建设步伐。

作为本次大学生创新设计竞赛重要特色环节,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特别发起2022医疗健康创新发展论坛,海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骆清铭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教授、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凌云先生、联影医疗总裁谭国陞先生、迈瑞医疗副总裁李新胜先生、普华资本合伙人汪军先生分别作专题报告,与各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专家学者共话医疗健康的创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