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中国现代科学家(第九组)》纪念邮票在浙大首发

发布时间:2022-09-08来源:校工会作者:1321

9月7日上午,《中国现代科学家(第九组)》纪念邮票在浙大紫金港校区首发。此套纪念邮票一套4枚,分别展示地质学家刘东生,物理学家程开甲,数学家吴文俊,农学家袁隆平四位现代科学家的风采,其中程开甲、吴文俊为浙江大学校友。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方志鹏和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共同为“《中国现代科学家(第九组)》纪念邮票”揭幕。

黄先海在讲话中表示,1988发行九组“中国现代科学家”纪念邮票,竺可桢、梁希、贝时璋、钱三强、王淦昌、赵九章、金善宝、叶笃正、程开甲、吴文俊等10位曾在浙江大学学习或工作的科学家入选其中。通过在邮票这个国家名片上镌刻展示我国杰出科学家形象,对于推动科学大师走近社会公众,让科学文化融入中国发展,让科学家精神光耀时代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玮表示《中国现代科学家》第九组纪念邮票的发行,将进一步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胸怀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凝聚为民服务的奋斗力量、增强推动事业的能力本领,让“科学家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浙江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省教育工会主席王玉庆,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郑造桓、王玉芝,杭州市邮政分公司总经理邢林杰等共同为程开甲、吴文俊纪念邮票首日封揭幕。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邮票局局长詹旭波宣读“《中国现代科学家(第九组)》纪念邮票”发行公告。浙江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代表学校接受程开甲、吴文俊整版纪念邮票捐赠。

该套邮票采用素描与彩绘相结合的手法再现了科学家的风采,画面背景提示了成就他们毕生事业的主要领域。被誉为“中国核司令”的程开甲先生,194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曾在浙江大学任教。新中国成立后,他毅然放弃了国外优厚条件回国,投身国防事业,是践行浙江大学“求是精神”的楷模;被誉为“人民科学家”的吴文俊先生,曾任教于之江大学他为拓扑学做了奠基性的工作,启发了数学史观的多元视角和人文情怀,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的研究影响深远。

在浙江大学125办学历程中,集邮活动是不可或缺的校园文化。1940年7月1西迁办学的浙江大学贵州湄潭成立了“湄江邮票会”,还刻印了“湄江邮刊”。浙大人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以邮言志、以邮言学,以邮会友、以邮报国,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年来,我校先后举办《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纪念邮票首发式、《中国现代科学家(第五组)》纪念邮票首发式、《国际护士节100周年》纪念邮票(首日封)首发式、《中国现代科学家)》第六、七组纪念邮票首发式、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邮票首发式、125周年校庆个性化邮票、纪念封首发仪式等。

来自浙江省邮政分公司、杭州市邮政分公司、浙江省教育工会以及浙江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数学科学学院和物理学院师生代表、集邮协会代表等参加了首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