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张宏教授在第十三届世界核医学与生物学联盟大会上作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16来源:作者:284

9712第十三届世界核医学与生物学联盟大会于在日本京都召开。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核医学及生物学相关领域专业人士进行了最新学术分享和高水平成果交流。大会主旨报告由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Tanaka Koichi主讲,六个大会特邀报告分别由比利时鲁汶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美国犹他大学、中国浙江大学、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德国威斯巴登医学科学院的著名专家主讲。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张宏教授作为亚洲代表,应邀题为PET Imaging in Pediatric Epilepsy: 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Perspectives大会特邀学术报告,向世界同行介绍分享了浙江大学研究团队在基于核医学分子影像的癫痫诊治领域系列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系列研究包括建立的基于正电子发射断层(PET)分子影像的儿童癫痫诊断技术,实现儿童癫痫灶检出率近80%的国际最好水平;发现基于单胺受体的小儿癫痫认知功能评价生物影像标志物;推动建立基于PET/MRI融合技术的癫痫灶精准手术治疗方法;搭建基于深度学习的致痫灶人工智能技术辅助诊断系统,显著缩短诊断时间并大幅提高诊断准确率。

据悉,《人民日报》曾对该团队系列工作了题为《识别癫痫病灶有了大脑卫星云图》的详细介绍。基于多年临床实践,张宏团队领衔美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韩国等多国专家和国际学术组织,于2021年主持制定了国际首部儿童癫痫PET分子影像诊断国际共识与实践指南,为全球儿童癫痫PET分子影像诊断临床应用提供了依据和规范。

世界核医学与生物学联盟(The World Federation of Nuclear Medicine and Biology,WFNMB)成立于1970年,是一个以世界各国核医学及生物学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医生为主体,推动世界核医学与生物学发展为宗旨的国际学术组织。世界核医学与生物学联盟大会每四年举办一届大会,成立至今50余年,已成为展示当前世界核医学发展水平的国际盛会。


新闻+

浙江大学核医学分子影像学科起步近二十年来,在人才、项目、平台方面得到快速发展,在解决重大临床问题、探索疾病诊治方法、研发医疗仪器设备、提出创新理论、制定国际共识指南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为浙江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宏现任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医学PET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核医学科主任。从事重大疾病的分子影像精准诊治研究,“透明病理”理论提出者,主持制定小儿癫痫及阿尔兹海默症PET分子影像诊断国际共识与实践指南3部。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专项两任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两任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