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2022双龙科创论坛启幕

发布时间:2022-09-25来源: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作者:883

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之际924日上午,由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联合金华市科技局举办的2022双龙科创论坛活动开幕。中科院院士、浙大校长吴朝晖,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分别致辞。中科院院士、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院长王建宇,浙大副校长黄先海,金华市副市长李斌峰,金华市政府秘书长褚惠斌参加。

本届双龙科创论坛紧扣“求是创新 崛起浙中”主题,围绕浙中科创走廊建设,信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城市创新发展等领域,开展主旨演讲、校企对接等系列活动。

吴朝晖指出当前,G60科创走廊金义科创廊道进入了“加速跑”,迫切需要高品质科技创新赋能浙中科创高地建设,扩大创新创造引领优势。期待大家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以金华研究院为战略平台,务实研讨、抢抓机遇、共创未来,要在合力推动科创范式转型上走在前列,聚焦智能感知与5G通信、智慧医疗与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共同倡导大数据驱动、人工智能护航的新型科学研究范式;要在合力强化科研协同创新上争做表率,围绕数字智造、生态农业、高端制剂等方面,探索有组织、开放式、国际化的科学研究,合力做强浙中区域创新体系;要在合力引领科创产业发展上树立标杆,进一步对接现代产业体系需求,加快城市感知技术、智能硬件研发等项目与传统产业融合,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联动发展。

邢志宏表示金华当前正处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对建设科创智造高地尤为重视,对高端科创资源无比渴求。期待与浙江大学持续深化全面战略合作,聚焦聚力金华研究院加快发展,引领带动更多科创资源、高层次人才汇聚金华,携手打造校地企创新合作典范;期待浙大金华研究院紧扣我市重点区域开发、新兴产业发展,放大科创平台优势,引育孵化更多的科技企业,落地转化更多创新成果;期待各位院士专家和嘉宾借助双龙科创论坛,更加关注金华、推介金华、发展金华,助力金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

开幕式上,涵盖高端制剂、生物药、创新化药,以及智慧物流、车载芯片和机器视觉等多个领域20多个项目团队集中签约,浙江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筹)理事长单位授牌、浙大金华研究院科创基金签约成立院企联合研发中心揭牌成立浙大金华研究院创新创业导师获颁聘书。

当天下午,举行了生物医药、信创分会场活动,以及共话科创大走廊发展专场活动,分别展示了各中心的核心团队、技术资源、创新成果等情况,并与金华本地企业家进行对接洽谈。



新闻+

作为我省四大都市区之一,金华坚持走科技创新的发展之路,全力推进浙中科创走廊建设,金华科技城等“六城”布局落子,“产业光源”大科学装置、浙中实验室、省级现代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科创平台落地,成功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G60科创走廊重要节点城市。

浙大金华研究院是由金华市政府与浙大共建的地方性新型科研机构。过去一年,在校地双方共同努力下,研究院“两院区三基地”2.8万方科研办公用房全面投用,20多个项目团队有序入驻,多个技术攻关项目申报获批。这也为研究院下一步快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也营造了良好创新氛围。

目前,研究院下设四个中心一个分院,分别是转化药学创制中心、信息技术创新中心、智库中心、行政服务中心和浦江分院。未来,将根据金华各县市区产业需求和特色,成立更多院企联合研发机构,全力助推金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校地合作新型研发机构,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系统提出“创新驱动、政府赋能、企业牵引、基金催化”的校地发展理念,围绕金华产业发展需求,联动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通过落地企业、合作企业、服务企业、引进企业四种形式,结合资本催化效应,高效高质量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院长顾臻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政产学研’融合创新的金华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