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9-27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樊畅 朱原之2615

9月27日,浙江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依法治校能力水平,为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打牢思想基础。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

任少波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深刻把握其科学体系和基本内容,将其中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和工作要求落实到立德树人、办学治校的各领域各环节,为推动学校完善现代化治理体系、加快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任少波强调,要坚持学深悟透,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时代内涵,深刻领会其科学性、真理性、开创性,进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弘扬法治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持续深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重视和加强普法工作,让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植师生内心。要加强研究阐释,发挥学校优势服务法治中国建设,围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阐释,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智库,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提供浙大智慧。要坚持依法治校,不断完善现代高效的一流大学治理,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加强和改进党的政治建设,深化依法治校的制度框架和合规性建设,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凝聚广大师生团结奋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力量。

会上,《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编写组首席专家张文显教授作了主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发展、核心要义和原创性贡献”的辅导报告。

校领导严建华、何莲珍、王立忠、周天华、傅强、黄先海出席会议。

(文 樊畅/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