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江大学举行新生始业教育校史大戏《求是魂》专场演出

发布时间:2022-09-27来源:党委学工部、求是学院、竺可桢学院作者:谭雅文 守望者 韩雅轩 1475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在浙江大学一百二十五年的发展进程中,求是之魂已融入浙大人的精神,“看一场浙大人自己的《求是魂》”是同学们口中“浙大学生必做的事”之一。

今年,学校共安排4场《求是魂》专场演出,作为新生始业教育的重要部分,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9月24日下午,首场专演在紫金港小剧场进行,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强出席活动。

傅强肯定了《求是魂》作为原创校史话剧的重要意义,并希望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传承求是文脉,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去。

《求是魂》以我国著名气象学家、教育家、浙大老校长竺可桢为原型,以竺可桢先生的日记为索引,通过晚年竺可桢的倒叙,回顾了竺可桢先生在北极阁捍卫中国的气象主权,抗战期间不畏艰险带领浙大师生辗转西迁办学,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奔波大江南北、万里躬行,创造了中国气象事业的辉煌等感人的一幕幕场景。

演出感人至深、催人泪下以艺术独有的魅力吸引人、感召人、教育人。竺可桢校长提出并践行的求是精神浙大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浙大人“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崇高追求的高度概括。新时代,求是精神必将继续激励浙大师生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生感想】

 “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那个高大的背影,用一生践行求是精神最终成为浙大穹顶上永恒的北极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的心里容纳了真理,容纳了元元黎民,却独独没有自己的名利。在今天,我们每个浙大人都应遵从他的指引“昔言求是,实启尔求真”“何以新之,开物前民”,努力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丁兹盛世,我们更应当“不唯书,不唯上”,用真理和热忱谱写青春。“请党放心“,试看今日,求是潮涌!

 ——傅喆昂  丹青学园22级理科试验班

恍然间听到远处有人在哼唱一首古老的歌谣:“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求是魂》话剧演出正式开始了。它生动地展现了竺可桢老校长实践求是精神的一生:战争岁月,他是文明火种的呵护者——易校址,千里迁徒,排万难,冒百死,以求真知;和平年代,他是上下求索的科学家——大江南北,万里躬行,只问是非,不计利害。“岂维创新不辍,拳拳禀禀;遂今薪火相传,赫赫煌煌。”作为新一代浙大学子,面对百年之未有大变局,应赓续求是文脉,勇立时代潮头,与时代同频共振,同向而行。“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时代昂扬向上的曲线,是每一个灿若星辰浙大人的成长轨迹!

 ——周映湖竺可桢学院22哲学(强基计划)

老年竺可桢校长拄着拐杖,捧着日记,在韵律中走上舞台。一字一句,一步一顿,一杯一盏,一桌一椅,沉着厚重的声音下娓娓道来的是浙大西迁十几年的悠远故事。演员们真实的表演将我代入了那个时代,《求是魂》是浙大的记忆的棱镜,它以坚实剔透的镜身,折射出浙大但求真知,无畏险阻的求是精神。结尾处,竺老的两问再次回响,“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一声声对竺老的呼喊在剧场中回荡,坐在教室中的我也不禁热泪盈眶,竺老在历史舞台上精神矍铄地走过,秋日灯光柔和而蓬勃地蔓向舞台,好景有重逢,求是魂永继。

 ——孙烨  云峰学园22级工科试验班(材料、化工、高分子)

作为一名新生,我倍受《求是魂》的感染和震撼。求是学子用质朴纯熟的表演还原峥嵘岁月,致敬竺老校长,深情演绎了“求是”的精神内核。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场景是68岁的竺可桢深入沙漠考察时,面临学生的质疑,和故去妻子张侠魂进行了一场“跨越生死”的对话。当年学生学农、学医、学军事,他却选择了“不合时宜”的气象学,企盼科教救国;当年刚建立第一所气象研究站北极阁,他受命危难之际,决心担任“不合时宜”的校长。中国学者当只问是非,不计利害,排万难冒百死以求真知!昔人已逝,但竺校长的精神凝聚在“求是创新”的校训中,感召着一代代浙大学子。而“求是信仰”,亦将在吾辈青年身上,赓续使命,脉脉相传!

 ——尹铁润  蓝田学园22级工科试验班

(文 谭雅文/摄影 守望者、韩雅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