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10-25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柯溢能 樊畅 朱原之14680

10月24日,浙江大学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报告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部署。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传达,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校长吴朝晖主持。会议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浙大智慧和力量。

任少波指出,党的二十大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明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路径,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是一篇高举旗帜、引领时代、开辟未来的报告,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指引,是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宏伟蓝图的政治宣言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任少波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全面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迅速制定周密学习贯彻计划和方案,及时将其纳入教育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干部教育培训,将学习活动落实到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要邀请专家学者面向校内外解读和宣讲二十大精神,依托师生理论宣讲团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宣传宣讲活动,确保会议精神覆盖全校师生;要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加强对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力争形成一批具有浙大辨识度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任少波强调,要深刻认识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战略使命,积极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浙大力量。要拉高学校使命愿景,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强化人才引领驱动,打造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战略基地;加强引领性创新,打造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文化自信自强,打造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思想文化高地;支撑高质量发展,打造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策源地。

任少波强调,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学校打造成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开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巩固中央巡视整改成效,深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安全发展生态。全校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吴朝晖在主持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引导大家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认真读懂“三个务必”的重大论断,准确把握“两个结合”的深刻内涵,深入践行“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准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基本特征。加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吴朝晖强调,要增强政治自觉,立足新时代以高等教育现代化支撑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把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建设要求。深刻领会教育优先发展的政治内涵,加快构建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的现代教育;深刻领会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意志,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动服务国家区域高质量发展;深刻领会人才引领驱动的战略意图,打造具有浙大特色的知识创新学派,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科教贡献、提供战略支撑。

吴朝晖强调,要压实政治责任,以心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奋力推进“走在前列”的一流事业。要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自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创新制胜、特色兴校,奋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师资为基、人才强校,服务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切实提升中国式现代化的品质,为社会主义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中国方案。

全体在杭校领导,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系)、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侨联、留联会、知联会主要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代表,老同志代表,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传达报告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紫金港校区剧场,各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传达报告会前,浙江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任少波主持会议,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讲话,吴朝晖讲话。中心组成员朱世强、傅强、黄翔峰作交流发言。

(文 柯溢能 樊畅/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