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换届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29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马宇丹 朱原之 刘涵5685

10月28日,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换届大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代表学校向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副校长周天华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傅强、副校长李晓明出席会议。

校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小组组长严建华教授宣读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并介绍组成情况。傅强宣读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秘书长名单。

上一届校学术委员会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主、鼓励学术创新,围绕完善学术治理、践行教授治学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经民主推荐、学校聘任,产生了43位新一届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会上,经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选举,陈云敏院士当选为主任,郑树森院士、励建书院士、朱利中院士、李实教授、庄越挺教授当选为副主任,黄华新教授当选为秘书长。

张泽院士围绕学术共同体成长、学术成果取得、学术氛围营造、学术风气建设等方面,总结回顾了上一届校学术委员会所做的主要工作,并寄语浙大师生继续秉承求是创新精神,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陈云敏院士代表新一届委员会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将厚植家国情怀、肩负使命担当,继承和发扬求是创新精神,深入探索教授治学在新时期的方法和机制,营造和而不同的学术氛围,为浙江大学建设卓越的学术共同体贡献力量。

任少波代表学校向上一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在张泽院士的带领下,上一届学术委员会在体制机制建设、学术氛围营造、助推学术建设、促进学术发展等方面开展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指出,希望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心怀“国之大者”,将党中央赋予的使命和任务转化为自身的责任和行动,以高远使命引领学术发展;加强战略谋划,立足新形势新情况,准确把握未来学术发展趋势,以一流的学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完善学术治理,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求是精神激发师生的创新创造活力。希望委员们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学术典范、弘扬求是学风,充分发挥专业智慧、切实履行规定职责,为学校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吴朝晖指出,党的二十大发出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号召,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当前学校高质量完成首轮“双一流”建设,正朝着“三步走”目标愿景的“第二步”奋力迈进。在新的历史起点,校学术委员会要在把握走在前列的学术方向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深化学术评价改革上作出更大贡献,在营造卓越学术生态上取得更大成效,在完善一流学术治理体系上实现更大进展,推动学校更高质量的内涵发展。希望委员们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战略部署上来,认真履行教授治学职责,齐心协力打造更加卓越的学术共同体,为学校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各学部负责人、各院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各院系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 马宇丹/摄影 朱原之 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