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雏鹰领航”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10-28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陆兴华 朱原之2585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明。10月28日上午,浙江大学“雏鹰领航”活动启动仪式暨“雏鹰领航”导师聘任仪式在紫金港校区段永平教学楼举行,28位教学名师受聘担任“雏鹰领航”导师,将发挥资深优秀教师“传、帮、带”作用,助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为“雏鹰领航”导师颁发聘书并讲话,副校长吴健介绍了“雏鹰领航”活动的组织形式、实施计划和具体要求。

“大不自多,海纳江河;惟学无际,际于天地”。对于教师来说,教学发展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为持续深化一流本科教育内涵建设,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本科生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2022年开始推出面向新教师的“雏鹰领航”活动,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求是特聘学者(教学岗)等担任导师团队,为新教师提供小班化、个性化教学指导和培训,为他们走上讲台前扣好教学“第一粒扣子”。

任少波对活动的启动表示祝贺,向参与支持的导师和新入职教师表示感谢。他指出,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教师是办学的主体,办一所好的大学关键看教师。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把教育、科技、人才单独作为一个篇章进行论述和部署,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把教师队伍建设再次摆在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近年来,浙江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教师作为学校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注重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并重,引育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学者名师。

任少波指出,我们举行“雏鹰领航”活动,目的就是充分发挥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一批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引导新教师勇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责任使命。结合“青蓝相继共育桃李”的活动主题,他提出,要肩负使命,做信念坚定的好老师,在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文化自信自强上彰显新担当新作为。要言传身教,做师德高尚的大先生,努力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要甘为人梯,做业务精良的引路人,将学生引向世界科技、国家战略最前沿,并通过引领性创新不断实现学术新突破。

任少波强调,浙江大学加快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离不开各位老师的倾情参与,也离不开各位老师的悉心奉献。面向未来,学校将不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搭建高标准平台,提供高质量资源,强化高水平保障,为广大教师成长进步提供一流环境。

导师代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何钦铭教授在发言中表示,获聘“雏鹰领航”导师深感责任重大,帮助年轻教师掌握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是老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将通过“领航”活动,助航、伴航、护航年轻教师共同成长。新教师代表、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周继红表示,将通过与教学大师面对面交流,感受大师风采,汲取教学经验,有针对性地提高教学能力,让求是创新精神生生不息。

“雏鹰领航”导师、2022年新入职专任教师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启动仪式。当天,各位导师和新教师开展了“雏鹰领航”第一次活动。

(文 陆兴华/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