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竺可桢学院2021级导师制启动仪式暨第一期“知名教授学术小组”师生见面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9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朱俊俊 朱原之1722

1118日下午,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2021级导师制启动仪式暨第一期“知名教授学术小组”师生见面会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

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吴健为第一期“知名教授学术小组”导师颁发聘书。会议介绍了竺可桢学院导师制与“知名教授学术小组”有关情况。

任少波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高水平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竺可桢学院作为学校本科教育的“试验田”和实施英才教育、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在探索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模式、提升拔尖人才培养质量方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知名教授学术小组”计划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对竺院导师制的进步升级,更是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探索优秀学生精准拔尖的积极尝试,对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任少波强调,师生双方要深度参与、高度自觉、自由选择、项目引领,持久培养,做到学有所引、学有所专、学有所进、学有所乐、学有所助。受聘导师要发挥自身优势,发现合适苗子,倾力做好思想引领、科研指导和创新启发,持之以恒培养学生科研素养与能力;要做到身正为师,学高为范,在弘扬高尚师德中成风化人,真正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同学们要积极融入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认识自我、胸怀远大,学术为业、久久为功,少计利害、德行为先,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医学院教授张国捷作为“知名教授学术小组”导师代表发言,分享了自身教学经历,并希望导师和学生共同保持对科学的好奇心,主动思考、敢于执行,期待未来一同成长。学生代表廖晨文在发言中感谢学校为老师和同学之间搭建“知名教授学术小组”的交流学习平台,并表示竺院学子要在导师指导带领下深耕科研,追求卓越,更好的服务国家和人民。

会议上,竺可桢学院优秀导师和学生代表分享导学经验和心得,介绍2021级导师制实务并进行答疑交流。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与竺可桢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文 朱俊俊/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