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2023年浙江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大中衔接培养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8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陆兴华 刘涵6338

318日,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召开2023年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大中衔接培养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中学校长、专家代表相聚一堂,就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衔接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开展深入交流。

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健介绍拟推出的“求是英才计划”相关情况,并为浙江大学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共育基地授牌。浙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孙恒出席会议并致辞。共育基地中学代表,杭州学军中学书记、校长邱月灵致辞。

任少波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当前,“两个大局”交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全球创新版图和科教格局加快重塑,时代呼唤我们加快探索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新路。其中,面向基础学科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尤为关键、更具战略意义。培养担当大任、全球胜任的拔尖创新人才,是攸关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课题,也是包括大中小学在内的教育战线共同肩负的战略使命。

任少波指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我们携手深化战略合作,围绕国家战略和人才培养目标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要将长周期培养的思维从高校延拓到中小学,通过超常规方式打通高中教育、高等教育,并不断深化招生改革和学生评价改革,共同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生态。面向未来,浙江大学将与各中学一道,齐心协力、精诚合作,共同探新路、育新人、开新局,为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教育力量。

孙恒代表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浙江大学召开2023年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大中衔接培养研讨会、积极探索推进拔尖人才一体化培养正逢其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有了新方位、新沃土,拔尖创新人才在浙大有了新机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离不开学校对学生的正确引导,离不开大中小学的持续接力,离不开大环境的开放包容,我们要紧扣国家战略需要,夯实教育教学基础,坚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创新培养、持续培养之路。

会上,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孙斌勇院士、刘一峰教授作了《新时代的浙大数学》的主题报告,分享了数学拔尖学生培养的做法和思考,提出了中国数学的责任与挑战。本科生院、竺可桢学院负责人分别介绍浙江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培养面向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的有关情况。

当天下午,浙江大学物理学院、化学系、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围绕院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作主题报告。会议还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的大中衔接”主题开展座谈、讨论,听取各中学校长在推进大中衔接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

学校本科生院、竺可桢学院,教育学院等相关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出席研讨会。

(文 陆兴华/摄影 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