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蓝田学园“本科生科研启程”社区功能型党支部首期师生交流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7来源:求是学院蓝田学园作者:413

2023515日晚,蓝田学园“本科生科研启程”社区功能型党支部首期师生交流会在紫金港校区青溪二舍毕至居举办,杨易、吴丹、杨宗银、薛晶晶四位青年教师向在场师生分享他们的大学生活和科研生涯。

计算机学院杨易老师将“以人为本”和“创新”作为关键词,以时间为线索,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大家应当不断地进化自己,细微地关注身边的事物,体悟创新的力量,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吴丹老师的分享围绕友情、师生情、探索和实践四条主题展开,描绘了一幅绚丽多彩的科研画卷。她建议同学要尽早进入实验室感受科研氛围,传承师长的科研精神,未来也能秉持科研初心不断引领后浪;在积极探索各个专业领域的同时,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点并不断深耕。

信息电子与工程学院杨宗银老师从自己科研路上的挫折与转折出发,讲述自己耀眼学术成果背后艰辛的学习、科研旅程。他以“150次失败”为例,告诉在座的各位同学不要害怕困难,一定要沿着自己坚信的方向不断走下去,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一定能够不断接近并抵达成功的彼岸。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薛晶晶老师讲述了自己从多个研究方向的探索中逐渐明确研究兴趣、勤耕不辍的故事。她通过自己的科研之路告诉大家科研没有捷径,不断坚持才能产生蜕变。薛老师告诉在座的同学们,科研就是不断地问自己为什么、不断地追求答案,直到所有人、所有文献资料都没法回答你的问题,再寻根究底,回答出自己所提出的问题。

“本科生科研启程”师生交流会由求是学院蓝田学园第二党支部主办,是求是学院探索建立社区功能性党支部的重要举措。优秀年轻专业教师用深入浅出、真挚坦诚的语言分享了他们的大学时光、青葱岁月和科研路上的心路历程,打破了以往说教、宣贯的传统报告会形式,进一步发挥年轻老师榜样引领作用。下一步蓝田学园将继续完善“本科生科研启程”品牌活动的内涵,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发挥社区功能型党支部红色引擎作用,启发更多的大一学生立志走上“科技报国”的科研道路。

交流会后同学们这样说——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19级本科生杨争辉:非常有幸能够聆听四位大牛老师的科研经历分享!非常感激求是学院给了我这个机会!尤其记得,杨易老师分享的时候眼睛里闪着光:从幼儿园到高中,从大学再到博后,杨老师借助珍贵的老照片,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求学过程中的感悟与思考教给我们。他说,要有科研品位,要坚持做对的事情。言辞简约而深奥,而杨老师发光的眼神和嘴角的微笑,更是坚定地证明了这句话是宝贵而确切的朴实真理。

信息工程本科生蔡卓扬:此次师生交流会可谓收获颇丰,大牛们的分享干货满满,在科研方面给了我们很好的引导与指示。杨宗银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奋斗生涯,历经150次失败后终于取得成功的经历向我们展示了科研之路的不易。每一位老师的分享都内容丰富,在此不多赘述。经过此次分享会,我对于科研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科研应当是以服务社会、帮助人类为依归的,要少一些利己,多一些利他;科研的过程是充满挑战性的,其中有机遇也有困难,需要不懈的努力和坚持。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章观烽:两个小时的内心震撼,两个小时没有合上下巴,回想着四位年轻有为的老师分享着自己的科研启程经历,我心中震撼敬佩之意久久难平。杨易老师通过一组组旧照片分享着自己的求学科研生涯,吴丹老师分享了传承性的科研历程,杨宗银老师分享了自己跌跌撞撞的人生,薛晶晶老师介绍了由自身兴趣所确定的科研之路。我从各位大佬们的分享中明白了科研的道路上会有无数次苦难与挫折,因此,一颗快乐的心、一份能够苦中作乐的态度非常重要。对于科研事业,我们需要具有以人为本的特质,创新的精神,接受失败坚持下去的毅力,和气的人生态度,以及需要形成自己的科研审美,如此,方可真正走进科研,在科研之路上愈走愈远。

(文 李戟珅 金莎/摄影 邵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