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如何有使命感地学习和科研?他们这样探索!

发布时间:2023-05-27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孙丰柯 黄子瑶 潘清 钟炜翔886

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校科学技术研究院、求是学院蓝田学园、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的战略部署527组织四十名师生共良渚实验室、脑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开展“使命引领下的学习科研”主题党日-调研实践活动,以高质量调研实践赋能高质量人才培养蓝田学园第一党支部、浙大二院急创伤党总支党员和蓝田学园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以学增智,感受科研魅力

来到实践地,师生们首先参观良渚实验室和脑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据了解,良渚实验室成立于2020年,汇聚了多学科背景人才,致力于攻克世界级医学难题,推进疾病精准诊治的新型研发机构,是浙江省在生命健康领域重点布局的科创高地之一。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关于实验室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及临床应用等方面的情况,师生们边听边学、边思边悟,近距离感受生命科学前沿技术的魅力。

以学正风,深悟科学使命

交流环节,良渚实验室主任助理、研究员夏宏光,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脑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师扬,脑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副研究员李红向师生介绍了实验室的创立初衷、战略定位、未来发展等,并强调他们攻关国家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使命。同学们深刻领悟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将使命担当融入引领性创新研究,找到规律、总结规律、坚持规律,锻造科研能力,在“科研高原”上再筑高峰

医药背景的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本次活动。交流中,他们充分感受到实验室前沿科技的先进力量和各位科研工作者们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精神品质,进一步坚定了“有使命感地学习和科研”的决心。医学院2022级研究生、蓝田学园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孙丰柯说:“我们要感悟这些科研工作者身上攻坚克难、锲而不舍的意志,领会这种精神意志背后对人类健康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三位蓝田学园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发言,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悟。来自医学试验班类2201入党积极分子胡淑闲表示到,“在学习过程中,我们要努力探索当下与未来使命的联系,提升科学素养、锻炼思维能力,瞄准国家科技前沿持续发力。”

以学促干,锤炼实践技能

此外,浙大二院急创伤党总支党员、浙大二院急诊医学科(滨江病区)护士长黄科儿为在场师生进行“‘救’在浙里”急救科普培训,包括心肺复苏术(CPR)及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方法、急救知识与实践技能,实验室和蓝田学园的老师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氛围热烈。来自药学类2204班的入党积极分子赵升泰说:“急救培训让我更深地认识到‘以学促干’的重要性,希望今后能成为一服务人民健康的卫生事业工作者,为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作出贡献。”


本次活动是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内容之一,结合求是学院学生社区功能型党支部的建设理念,联合校部机关、附属医院、科研机构共同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育人“同心圆”,充分感悟科研工作者身上的精神品质,持续探索“有使命感地学习和科研”的深刻内涵,共育科教英才,共话科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