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江大学考古学专业成立

发布时间:2023-05-28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周亦颖 朱原之3526

 

527日,浙江大学考古学专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全国高校新时代考古学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国内外高校和文博单位的近百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担“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的学科使命,共话新时代下高校考古学人才的培养与发展。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副司长张凌、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和浙江大学相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共同见证考古学专业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发来视频贺信

 关强向大会表示祝贺他表示浙江大学成立考古学专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希望浙江大学能够以此为契机明确学科方向站在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聚焦学术前沿形成学术特色夯实学科发展基础,持续关注和支持考古专业的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坚强师资队伍形成科研优势促进合作开放办学加强校校合作校地合作国际合作,努力打造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

 杨建武表示浙江大学要以考古学专业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学校学科门类齐全、实力强劲的综合优势,全面深化考古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找准考古学与其他学科交叉边缘的生长点突破口,实现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跨河跨学科核心技术攻关的有机统一,着力加大一流师资的引育力度,加强一流硬件软件的建设力度,培养一流的科研能力,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积极的贡献。

 罗卫东表示浙江大学考古学专业历史悠久大师辈出希望浙江大学能够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强化浙江大学考古学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考古学之间的合作交流发挥双方特长优势形成人才培养合力要推进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建设不断加大学生培养力度引入行业师资力量充实专业师资队伍为考古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朱慧表示“考古学”本科专业正式获批,意味着浙江大学的学科门类更加齐全希望考古学科师生以考古学本科专业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考古学本科培育体系,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过硬的专业教师队伍,建设一批考古学本科教学实习基地,为国家文物考古事业培养高质量人才。

 据悉浙江大学考古学已初步构建中国考古外国考古科技考古文物保护文化遗产与博物馆的学科架构充分体现高标引领一流支撑和学科交融的学科特点学科立足浙江面向全国瞄准考古文博领域的学术前沿开展多学科交叉教学与科研多项成果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专业课程建设等方面建设成效显著今年考古学专业还将首次招收本科生。

 在专业成立大会现场,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浙江大学考古学研究所同时揭牌成立浙江大学艺术考古学院相关负责人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五家单位代表交换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联合培养协议。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24高校和文博单位的专家学者获聘为考古学专业校外导师

 在上午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新时代考古学人才培养高端论坛上,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古学系教授郭伟民、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分别围绕“高校新时代考古学人才培养”作主题发言。

 成立大会结束后与会嘉宾还参观了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


【新闻+】浙大考古学专业介绍

 考古学专业秉承“以本为本”、促进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注重厚基础、宽口径,着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考古专门人才。通过以科研为引领、以文理交叉为手段,深入贯彻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教学相结合为路径的培养模式。学生通过考古与科技考古、文化遗产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博物馆学四个研究方向的学习,能够奠定系统扎实的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知识基础,掌握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理论,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拓宽国际视野,提升社会责任感。近年来,在文化遗产数字化、科技保护等领域产出了独具特色的各类成果,形成了合理的师资结构和人才培养体系。今后,考古学科还将进一步结合学院特色优化课程方案,通过以科研为引领、以文理交叉为手段,以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教学相结合为路径的培养模式,在特色专业方向方面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浙大力量。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各级政府考古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各类博物馆和陈列展览单位、考古部门、文物与艺术品经营单位和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的研究、管理、保护、策划、宣传、咨询等工作,或能在相关学科领域的硕士、博士专业进一步深造。

(文 周亦颖/摄影 朱原之)


更多阅读:浙江大学新增3个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