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提升心理素质,赋能学生成长

浙江大学求是·心理健康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5来源:党委学工部作者:502

5月24日,“提升心理素质,赋能学生成长为主题的浙江大学求是•心理健康论坛在紫金港校区举行。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和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李涛出席论坛并为新建成的“浙江大学心理成长基地”揭牌

朱慧在致辞中表示,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塑造学生健康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学校始终秉承“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理念,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在队伍建设、场地拓展、体制机制、社会责任等各方面快速发展希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继续聚焦心理健康素养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应有贡献

2022年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新建设有多个心理素质训练功能室,包括正念冥想室、沙盘艺术室、光照暖心室、生物反馈室、运动健心室等总面积超过800平方米,已于2023年5月陆续启用。心理中心计划在各功能区为校内各院系、单位开设形式多样、主题各异的心理素质训练活动,参与者可在多感官、多形式沉浸式、可视化等体验和训练中不断提升自身心理素质,使功能区成为满足学生多样化自我发展和心理成长需求育人基地。

论坛,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东南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马向真分别作题为《五育并举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学生成长中的生命意义感》主题报告并为辅导员和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做了培训。

论坛由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联合举办。浙江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各成员单位代表来自省内67所高校的近200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