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首届浙江大学低碳城市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4来源:浙江大学低碳城市协同创新中心作者:351

6月3日,浙江大学低碳城市论坛(第一届)——“中国低碳城市发展路径”在紫金港校区举办。

论坛围绕中国低碳城市发展路径,探讨低碳城市发展前景与挑战,分析重点领域的减排实践,研讨城市能源、建筑地产、城市交通等领域的降碳潜力,总结低碳城市建设的实践经验,智力赋能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碳中和研究院院长高翔,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低碳治理与政策智能实验室主任范英等多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进行了发言。

据悉,浙江大学低碳城市论坛由浙江大学低碳城市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大城市学院国土空间规划学院、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浙江大学低碳城市协同创新中心是“第七批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之一,由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中心、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浙大城市学院三家合作共建。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石敏俊担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论坛当天还举行了“零碳进化:城市发展的未来之路”青年论坛与“低(零)碳乡镇(街道)的优秀实践”分论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和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等机构的青年学者和专家从新能源企业创新、空间规划与治理、城市能源供给、零碳建筑等领域,分析双碳目标导向下的城市面临的具体任务,研讨城市低碳发展路径。来自杭州市、温州市、金华市、衢州市以及嘉兴市袁花镇、台州市大陈镇的代表分享了各地低碳建设中的实践经验。

近百名专家、学者线下参与了此次论坛会议,1900余人次观众观看了线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