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审计处举办“以有力有效审计监督服务保障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专题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09来源:审计处作者:19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浙江大学审计处于68日下午在紫金港校区举办“以有力有效审计监督服务保障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专题辅导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原院长、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秦荣生教授作题为《发挥内部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推动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秦荣生围绕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刻解读,深入阐述了新时期高校内部审计的新要求、新使命。他指出,发挥内部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是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时代的高校内部审计要将推动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进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建设、推动提升单位风险管控水平作为重要任务,把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监督的贯通协同,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抓手。

秦荣生表示,高校内部审计应围绕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定位、新部署,实施党和国家重大决策跟踪审计,加强教育资金绩效审计,做好科研经费审计和重大基建项目全过程审计,特别应强化内部控制评审,推动本单位风险防控能力持续提高。与此同时,应严抓整改落实,着力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内部审计干部队伍。

在提问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内部审计的职责、功能,大科学装置体制机制建设与项目实施需要存在的落后或矛盾,审计全覆盖如何组织实施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秦荣生教授一一为大家释疑解惑,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在浙江大学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秦荣生教授的报告为学校内部审计人员更好地理解新时期内部审计的新要求、新使命,更高质量地推进学校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了指导、指明了方向,必将激励全体内审工作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努力开创新时期浙大内审工作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为服务新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审计处全体工作人员,附属医院、后勤集团、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学校所属单位内部审计人员,部分院系的内审联络员,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及师生等约150人参加了会议。


报告人简介:

秦荣生,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会计学家、审计学家,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博士后导师。兼任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全国审计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委员会主任、首届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委员、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特聘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