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问鼎苍穹 逐梦星辰

航天员英雄刘伯明少将走进浙江大学

发布时间:2023-09-20来源: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作者:1763

919日上午,阳光普照,佳期如约,浙江大学2024届毕业生校园招聘启动仪式暨航天员太空事迹分享会在紫金港校区小剧场举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少将刘伯明来到浙江大学,做了题为《飞行生活掠影》的分享报告,讲述了光荣背后的故事。

会上,刘伯明少将分享了他置身于太空奇妙环境中的所思所想。2021年,他在距地球约400公里外的中国空间站泼墨挥毫,写下“理想”二字,这是他心中的精神支柱,指引着他一次又一次奔赴太空。闲暇之余,他透过舷窗饱览地球家园的绝美景色,并用相机记录下这些难得一见的“太空视角”。生动的太空事迹引领与会师生们赴九天、探苍穹。

同学们直言这是一场“圆梦”活动,在动心、动情的报告中,同学们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

校党委副书记朱慧出席启动仪式及分享会。她表示,浙江大学始终积极引导毕业生牢固树立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的就业价值观近年学校毕业生到重点领域单位就业人数稳中有升。希望学校能与重点领域单位在交流实践、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达成更进一步的共识;各部门、各院系引导毕业生赴重点领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更多毕业生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创造人生价值。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刘伯明少将通过分享自身经历,鼓励青年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年华。航空航天学院博士生张洋说: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的航天员们,也少不了能吃苦、能攻坚和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我们应以天下为已任,在奋斗拼搏中书写壮丽人生。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博士生张肇阳说:“听刘伯明少分享在空间站俯瞰蓝色星球的的精彩瞬间,祖国大好山河的视觉冲击,让我真正体验巡天遥看一千河的壮阔与浪漫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和长征,我希望能够投身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的领域积极、细致的工作擦亮浙大人这一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