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2023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14来源:管理学院作者:654

10月14日,2023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旨在践行创新驱动发展理念,推动创新理论和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提升基于中国创新管理实践的原创管理理论的国际话语权,形成共建、共享的高端交流平台。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并系统介绍了“五链”协调的创新发展理论。他也肯定了浙江大学创新管理团队所做的卓越工作,认为本次论坛是一个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凝聚发展共识的有效平台。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出席论坛并指出,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全体与会者应积极参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事业,共同塑造产业发展的新范式,为中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构建持久动力。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在会上致辞。她表示,浙江大学创新管理团队致力于构建基于中国领军企业超越追赶实践的原创管理理论,期待与会各方持续深化创新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会上,浙江大学创新管理学派C理论丛书发布。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尚福林,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庄聪生,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就加强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与高校智库、研究院所交流和民营企业的未来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战略思考。

在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中电海康集团党委书记及董事长陈宗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原司长雷筱云、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吴晓波等紧密围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内容涵盖数字经济赋能发展、“超越追赶”理论的产业实践、知识产权与创新驱动等多领域,为全体参会者带来一场思维的盛宴。主旨演讲的第一阶段由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灿教授主持。

在圆桌对话环节,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全国工商联原副秘书长王忠明,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张德兴,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杨朝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委员、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灿围绕“穿越周期的中国企业创新”主题,探讨从实践层面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共同探索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论坛由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指导,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承办。中国政协杂志社、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浙江大学青山商学高等研究院、睿华创新管理研究院和浙大宁波科创中心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