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浙江大学求是学术论坛未来农业分论坛“稻渔种养产业与高效生态农业创新发展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14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120

10月13日,由农业生命环境学部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浙江大学求是学术论坛未来农业分论坛“稻渔种养产业与高效生态农业创新发展论坛”召开。论坛围绕“创新未来农业,提升稻渔种养产业”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于秀娟等校内外8位专家做报告。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黄翔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肯定了生态学科稻渔生态团队在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希望充分发挥浙大人才和学科优势,促进稻渔产业的智能化、精准化、生态化、优质化、低碳化、可持续发展。

开幕式后,桂建芳院士、张洪程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渔业发展的中国智慧与渔业未来”“绿色高产优质稻田特征与健康培管”的特邀报告。丁艳锋教授、于秀娟副站长做了题为“水稻表型研究进展与未来展望”“中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与展望”的报告。

围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多学科融合,浙江大学叶章颖、祝增荣、陈欣教授和华南农业大学章家恩教授也分别做了专题报告。与会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等踊跃发言,以“创新未来农业,提升稻渔种养产业”会议主题,研究探讨新型农业生产体系下稻渔产业体系,多学科融合,促进农业高效发展。本次论坛共商稻渔生态种养发展战略、未来产业发展布局、未来关键核心产业技术,为国家“十四五”等重大科技发展提供战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