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第十七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30来源:公共管理学院作者:247

1028至29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浙江大学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以“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家政府部门、高等学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等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

中国残联主席程凯,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文序,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关信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李东梅主持开幕式。

程凯指出,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要走进残疾人群众、走到基层一线,研究解决残疾人事业重点难点问题和残疾人群体急难愁盼问题,为推动残疾人事业政策制度建设和服务贡献智慧力量。

王文序强调,近年来浙江坚持综合集成、系统推进,倡导融合发展、共富先行,打造“浙有众扶”的工作品牌,切实当好了残疾人的第一知情者、代言人、维护人,开启了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朱慧介绍,浙江大学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开展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积极助力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在残疾人社会保障、关爱服务和权益保障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关信平表示,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怀揣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对残疾人的爱心,着力推动中国特色的残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

主旨发言阶段由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主持。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运东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专家顾问黎建飞,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社会精神病学与行为医学研究室主任黄悦勤,中国残联研究室副主任、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秘书长厉才茂等作主旨报告。

长期以来,浙江大学持续开展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基础理论、重要技术和重大政策研究,尤其是在推动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健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引起了学界和业界的关注和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