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市校合作结硕果 双向奔赴再出发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与浙江大学医学院深化共建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3-11-06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1124

116日上午,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和浙江大学医学院签订《深化合作共建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框架协议书》,在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原行政隶属关系、医院资产、人事隶属关系和财务管理体制不变的前提下,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按“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运行,与浙江大学医学院直属附属医院实行同质化管理。

杭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方毅,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见证签约并讲话。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方健国与浙江大学医学院有关负责人签署协议。

方毅向浙江大学及医学院一直以来对杭州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多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浙江大学的交流合作,在双方通力合作下,名校名城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今天的签约既是贯彻落实市校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行动,也是进一步加快名校名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杭州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合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坚实保障,助力双方实现资源整合、优势聚合的共同愿望。下一阶段,希望双方以新的合作为起点,携手共助“健康浙江”“健康杭州”示范先行;以发展为轴线,携手共创全国一流精神医学学科高峰;以融合为纽带,携手共促新型市校战略合作示范标杆,为杭州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晓明表示,浙江大学始终坚持“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发展总要求,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在服务“健康中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中争当表率。过去几年里,市校双方的务实合作共同为市七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实力突出的区域精神专科医院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向未来,各方应进一步加强紧密合作,打造引领区域卫生健康发展的学科高峰;增强优势互补,在解决“卡脖子”问题上取得新突破;提升服务能力,共同探索精神卫生“医教融合”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在以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续写新的辉煌。

根据协议,双方将坚持“高标准、重质量、强专科、促发展”的综合定位,着力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成果转化、临床诊疗、医院运营和社会服务等全面提升,将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打造成为我国精神医学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型医院,助力浙江大学医学学科“双一流”建设。

学科发展是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的动力引擎,浙江大学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全面夯实市七医院发展基础。自2015年,浙江大学医学院与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合作以来,校院双方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深化临床新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集成改革。双方积极支持市七医院建设“精神心理疾病研究体系和临床研究公共平台”、“浙江省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脑机调控临床转化研究中心(精神疾病分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临床和临床基础研究,为揭示精神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及发现诊断及个体化治疗客观生物学标记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2020年末,市七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成为杭州市卫健委“转化精神医学高峰学科”建设负责单位。2022年,整合形成了重性精神疾病障碍、情绪障碍及成瘾行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精神康复与老年精神医学、睡眠障碍、物理诊疗、生物精神病学及社会精神病学8个亚学科集群。市七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已逐渐成为我省精神疾病领域的行业标杆,在2021年国家卫健委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获得精神专科医院第二名,2022年成功获得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精神科建设单位(浙江省唯一)。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浙江大学医学院表示,双方将进一步落实《杭州市 浙江大学关于新时代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等有关精神,加快打造长三角医学高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精神心理医疗服务需求,推动精神医学事业发展。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