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浙江大学首届语言能力发展与评估国际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23来源:外国语学院作者:83

20231020-22日,第一届语言能力发展与评估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anguage Development and Assessment, ICLDA 2023)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办。

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浙江大学语言能力发展与评估研究中心主办。会议主题是数字时代的语言能力发展与评估。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兰卡斯特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考试及评核局、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100余位嘉宾、老师、同学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共同探讨新时代语言能力发展和语言评估领域的重要议题。

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出席第一届语言能力发展与评估国际研讨会正式。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分别致辞。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董燕萍教授主持开幕式。研讨会上伦敦大学学院的Talia Isaacs副教授、何莲珍教授、爱丁堡大学Thomas H. Bak教授、兰卡斯特大学Luke Harding教授分别作主旨发言,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人工智能时代语言发展与评估领域的热点问题和前沿方向。

面向人工智能时代,本次研讨会开设了三个专题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与语言测试”、“人工智能与语言研究和语言教育”、“AI大模型与教育”三大主题展开,从不同视角深入探讨人工智能赋能语言发展预测试的机遇与前景。

  会议的小组报告在四个分会场同步进行,语言能力发展与评估方向的资深学者、青年教师、研究生同学分享了一系列前沿研究成果。与会者在问答交流环节就主讲人的分享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在墙报展示环节,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外院校的青年学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分享了前沿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