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脚踏实地解民生 立地顶天治学问

全国科技小院浙江大学培训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10来源: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作者:300

118-10日,全国科技小院浙江大学培训会在浙江大学顺利召开。培训会由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黄翔峰、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陆锦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90余家科技小院的23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大会交流研讨,并赴周边3家由浙江大学老师牵头创建的科技小院进行现场调研。

黄翔峰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科技小院师生把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培养了一批知农爱农的研究生,提升了科技成果直接服务生产的能力。希望本次会议的举办,能进一步加强科技小院师生间的交流合作,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陆锦表示,科技小院是我省科技强农的重要抓手,是吸引农业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培育青年农创客的重要平台。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小院建设,使其成为拓展科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阵地,打造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升级版。

特邀报告环节,中国农业大学、曲周试验站站长张卫峰教授作了《解民生、治学问的科技小院》的线上报告,以曲周试验站为例讲述了四“零”技术服务模式及积累的相关经验。全国农业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陈范骏教授作了《全国科技小院建设规范与管理要求》的报告,介绍了科技小院建设的重要举措。青岛农业大学陈延玲副教授作了《科技小院的坚守与传承》的报告,以亲身经历讲述了“被育-育人-自育”的经验。浙江大学吴良欢教授作了《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报告,介绍了全省首家科技小院——浙江余杭蜜梨科技小院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浙江大学毛碧增教授作了《以“科技小院”为载体 助力杭白菊产业发展》的报告,分享了浙江桐乡杭白菊科技小院及小院研究生共同成长的经验。浙江大学田生科教授作了《培育健康土壤 助力蜜橘产业—浙江黄岩蜜橘科技小院》的报告,介绍了浙江黄岩蜜橘科技小院最新的科研成果,以及利用媒体提升小院影响力的经验。浙江大学王友明研究员作了《浙江嘉善3家科技小院建设成效及联动发展的思考》的报告,分享了浙江嘉善3家科技小院重要研究成果,以及成果在其他小院的应用效果。浙江大学博士生、浙江余杭蜜梨科技小院院长付浩然同学作了《我和科技小院的故事》的报告,分享了他从本科生、研究生到博士生期间成长成才的经历。与会师生结合自身建设科技小院的体会和感悟,进行了热烈交流,并就进一步做好科技小院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

培训会期间,与会师生赴浙江余杭蜜梨科技小院、浙江余杭稻米科技小院、浙江桐乡杭白菊科技小院实地考察,并参观了与科技小院合作密切的湖州市南浔区红美人柑橘可持续发展示范园区、南浔尤尤家庭农场,听取了驻扎师生对科技小院及相关企业的讲解和介绍,还就师生感兴趣的领域,分类别组织召开座谈交流会,深入探讨科技小院建设事宜。

据了解,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和交流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和运行管理机制,更好地发挥科技小院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