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9来源:环境与资源学院作者:540

11181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论坛在上海召开。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主办,同济大学、浙江大学联合主办,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协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贺克斌,同济大学副校长石振明,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黄翔峰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近300人参加会议。

姜恩来他强调,生态文明教育在促进绿色低碳转型、美丽中国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希望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强化党建引领,服务国家战略;强化理论研究,做好资政建言;强化内部建设,提高工作质量;强化交流合作,扩大国际影响。倡议与会专家学者要共同推动生态文明教育改革与发展,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贺克斌介绍了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创新发展、碳达峰碳中和与生态文明建设等开展的专题学术研讨和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并指出分会将充分吸纳本次大会报告中各位院士、专家的真知灼见,深入探索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而需解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动生态文明教育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石振明和黄翔峰表示,两校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推广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成果,支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钱易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段宁教授,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司司长任树本,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田春秀研究作主旨报告

会议同期举办了第五届全国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论坛,并设置圆桌论坛探讨全国生态文明研究院的建设进展。会议还设立了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论坛、生态文明教育路径与实践论坛、生态文明与课程思政实践论坛三个分论坛,70多位代表发言展现了我国在推进生态文明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