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赛艇与龙舟分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湖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3来源: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作者:沈沉113

1122日下午,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赛艇与龙舟分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湖州召开。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爱龙,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赛艇与龙舟分会主席、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赛艇与龙舟分会副主席、聊城大学副校长白青,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赛艇与龙舟分会副主席、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相关教育部门领导,以及各高校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张爱龙高度肯定分会主席单位的工作,对其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立德树人”是学生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要以“面向人人”为目标导向,立足当前发展阶段,创新活动形式、完善激励机制、优化等级体系,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体育育人格局。

朱慧在致欢迎词中表示,学校将继续履行好主席单位的义务和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各方力量,积极促进全国高校赛艇、龙舟、皮划艇等项目繁荣发展,努力开创高校水上运动的新局面。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赛艇与龙舟分会秘书长、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相关负责人温煦就分会2023年组织建设、竞赛培训、交流访问及2024年工作计划进行汇报。白青、钱俊伟分别就所在单位水上运动队伍建设、教学训练安排、赛事交流活动等情况做分享报告,表示体育育人是发展高校水上运动的关键与核心,文化建设、赛事竞技、科训融合是发展高校水上运动的重要途径。

互动交流环节,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浙江科技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院校的参会代表分享所在院校水上运动项目的开展情况、队伍特色及发展需求等。其中,西安交通大学朱雪宇老师提出西安拥有丰富的水域资源和水文化资源,要打造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格局,为水上运动项目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中山大学张新萍老师提出:文化底蕴是推动项目发展的重要因素,发展好水上运动文化、提高高校引领作用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厦门大学代表从水上运动参与者的角度,表达在水上运动过程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切身感受,希望未来参与到更多的水上赛事。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赛艇队备战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科医团队负责人——上海体育大学竞技运动学院院长高炳宏教授作“赛艇项目训练负荷结构特点与专项体能的关系”主题汇报。高炳宏结合国家队案例和数据,将经验与科学相结合,详细阐述了赛艇项目的特征和训练方法、训练复合结构与训练效果关系等内容。

通过本次会议,各与会单位分享经验、促进交流、开拓视野、增进感情,为进一步开展交流与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各会员单位也明确了分会机制改革以及未来工作的开展方向。与会单位凝聚共识,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不断发挥高校引领作用,凝心聚力促进水上运动项目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