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新时代“枫桥经验”阶段性研究成果在浙大发布

发布时间:2023-11-26来源:光华法学院作者:1234

11月25日,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精神学习研讨会举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阶段性成果同步发布,包括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样本县、法治指数样本县测评结果和白皮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系列丛书、《“枫桥经验”史料整理与研究》系列丛书、《枫桥经验:人民调解的中国样本》等。

由浙江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学习“枫桥经验”研讨会,汇聚了来自三十多个单位、高校的百余名部门专家和知名学者。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诸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琤,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致辞出席。

据介绍,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通过量化指标衡量基层治理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状况,法治是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测评的重要维度。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项目从启动、指标制订、监测平台研制、浙江测评到全国测评,历时三年,通过定性定量方法将新时代“枫桥经验”变为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目标,指引全国各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方向。

《中国法治指数报告2023》阐释了县域法治评估的指标体系,分析了全国百强样本县法治指数的测评结果,介绍了部分样本县的典型经验,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层法治场景。

吕忠梅、江必新、公丕祥、金伯中分别作主旨发言,围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本质、内涵、特点、意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关键问题、主要方法和着力点等方面阐发了精深的见解。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室还在会议现场汇报了机构设置、活动开展、研究成果等方面工作进展,并举行了青枫调解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本次会议深刻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讲话精神,汇聚了来自三十多个单位、高校的百余名部门专家和知名学者,发布了一批重要成果,形成了广泛共识,必将有力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