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2023年度浙江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培训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0来源:计划财务处作者:1377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对标财会监督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发挥科研经费监管体系实效,保障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12月19日,浙江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培训暨警示教育大会在紫金港校区召开。

副校长王立忠,总会计师石毅铭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特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监督二处副处长杨亮、浙江省审计厅教科文审计处处长章晓燕分别作了科研诚信建设和科研经费审计专题报告。

王立忠结合当前科研经费管理的现状和趋势,对提高科研经费管理效能指出了改进意见,要求全校科研管理部门和科研人员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准确把握国家科研改革 “放管服”政策,增强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提升党内监督为主导的多部门联动监督体系的监管成效,共同推动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石毅铭总结了学校科研经费管理的主要举措,分析了当前面临的问题挑战,要求各部门以深化财会监督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科研经费管理;各院系以健全内部控制为抓手,进一步夯实监管责任;科研人员以加强诚信管理为引领,进一步增强底线意识,共同打造更有活力、更加高效、更为安全的科研经费管理机制。

会上,审计处、先研院、公共管理学院、机械学院、农学院、医学院负责人分别作了高校科研经费审计、国防科研项目管理报告和科研经费管理经验介绍。

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校设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研究基地负责人,各学院(系)、直属单位、附属医院等单位的分管科研负责人、科室主任、研究所(中心)所长、科研经费监管员等330余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