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奋发有为担使命 开拓创新向未来

浙江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4-01-01来源:浙江大学作者:任少波 杜江峰6944

奋发有为担使命 开拓创新向未来

——浙江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党委书记 任少波   校长 杜江峰


新元肇启,华章日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同志、海内外广大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2023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国际国内局势加速演变,困难和机遇交织并存。在中央和教育部、浙江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体浙大人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谱写了一首使命引领、大道同心的奋斗曲和变中求胜、稳中求进的发展曲,团结呈献了一份屡创历史新高的高分成绩单。

这一年,我们承蒙无上关怀,使命愿景更加清晰,战略路径更加明确,奋进精神更加激昂。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指引下,学校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成功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首创发布《浙江大学使命愿景红皮书》,更加明晰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的战略思路。学校举办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二十年办学成果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成了全体浙大人的主心声主旋律。

这一年,我们矢志立德树人,高水平人才培养和高层次队伍建设再创佳绩。4200余名师生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80余个学生项目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摘得殊荣,860余名毕业生选择到中西部建功立业,本科生深造比例持续增长,研究生教育取得佳绩;230余位海内外英才加盟浙江大学,4位教师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重磅奖励,24个教师团队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学校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这一年,我们突出创新制胜,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取得重大突破。基础研究和基础学科建设捷报频传,学校发表CNS主刊论文数创历史新高,1名基础学科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新获批建设6家全国重点实验室,新增人工智能国家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科研经费登上80亿元台阶,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再创佳绩。医学领域不断书写历史纪录,6家附属医院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连续四年蝉联最高等级,1名临床专家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护士获南丁格尔奖章。

这一年,我们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势头强劲。115项成果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在国家博物馆持续展览一年,总参观人次近400万;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国家高端智库综合评估,高水平咨政服务的成效取得重大突破,迈入国内高校前列。

这一年,我们始终以人为本,在服务师生成长和生活方面交出了靓丽答卷。学校完善了以人为本、人尽其才、追求卓越的制度体系,新建落成紫金港西区主图书馆、后勤保障大楼、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校园,持续改进学生学习、住宿和就餐条件,在省市支持下为新近入职教工解决了一批住房,助力教工子女入学平稳渡峰,顺利推进新一轮岗位聘任,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这一年,我们常沐各界关爱,学校保障一流发展的实力跃上新台阶。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支持浙大办学的热情高涨,一批社会支持平台、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基金会年度捐赠到款和基金总规模实现重大突破,均跃上历史新台阶。

这一年,我们也长怀感恩之心,不断用浙大力量回馈社会关爱。学校担任了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新疆农业大学组长单位,3个案例入选两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和创新试验项目。我们积极服务亚运赛事,学校体育馆顺利保障了篮球项目的22场比赛,62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亚运会医疗保障救治工作,近2000名小青荷参加杭州亚运赛会志愿服务工作,多个科研团队通过创新成果赋能亚运、助力亚运,向世界展现了浙大人的担当。

奋斗者最幸福,赶路人是风景。全体浙大人在高远使命引领下顽强拼搏、团结奋进,不断刷新各领域历史记录,绘就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画卷。学校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学校团委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送别不易但精彩的2023,我们满怀激情去迎接并创造更加绚丽的2024。新的一年里,全校上下将紧紧围绕强国建设战略要求,推进重大任务导向的战略迭代,继续落实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突出拔尖造峰主题主线和教育提升核心重点,聚焦四个面向推进重大方向的预研和谋划,加快推动科研组织优化和创新能力重塑,实施使命引领的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战略行动,探索完善社会服务的浙大模式,面向战略性区域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强化可持续的资源保障体系,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锻造使命引领型的组织体系和干部队伍,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战略性作用。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未来的一年,也许全球环境依然复杂动荡,也许还会面对种种困难挑战,但我们坚信世界大势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全体浙大人将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始终秉持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求是精神,不断营造包容互鉴、关心关爱、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展现新的局面、新的气象。

立定脚跟,背后青山飞不去。让我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携手聚力、逐梦前行,以坚强信心、磅礴力量、坚定步伐,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祝福每一位浙大人!祝福光荣的浙江大学!祝福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