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青青未来论坛”举行

杜江峰校长与青年师生共话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3-12-31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陆兴华 卢绍庆2073

12月31日,在浙江大学第十届学生节到来之际,“校长有约:青青未来论坛”活动在紫金港校区尧坤楼举行。校长杜江峰院士与青年师生座谈,聚焦拔尖创新,共话人才培养。

“来浙大我找到了自己喜欢并坚持的方向,今后将向涉外律师的方向努力发展。”“要鼓励本科生同学尽早参与科研,夯实基础,努力提升科研能力与素养。”“要依托学校的产学研协同,打通导师资源,赋能行业经验,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和科研人才培养。”“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学生高远的学术志向,打造一流的学术环境和氛围。”……8位师生代表们谈体会、话未来,并对学校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提出建议,气氛热烈。

杜江峰感谢青年教师和同学们独到的思考、想法和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他指出,驱动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人类文明进步,始终要依靠创新的力量。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学校也有着优良的传统和传承。今年以来,学校大力推进弘扬科学家精神,优化科创人才培养路径,推出了“青青计划”,实现了“让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培养更优秀的青年学生”这一科创育人目标。而要将未来变为现实,需要大家立足当下开始行动,要通过刻苦学习、钻研学术、勇攀高峰,并在实践中运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解决复杂难题,进而实现人生的价值。

杜江峰强调,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成长在这个时代的青年学子,特别是作为浙大人,面临着建功立业的机遇挑战,也面临着天降大任的时代使命。大家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要上扬正气,将立德作为立业前提,矢志科学报国、敢于担当作为,争做未来创新的弄潮儿。要内强底气,将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在交叉学科的沃土中汲取丰富营养,在钻研学术的环境中探究未知之境。要下接地气,将行动作为鲜明本色,将科研成果与创新创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在攀登创新高峰中追求卓越。

杜江峰向与会师生代表赠送书籍。座谈前,杜江峰还参观了红色文化精品集市。校党委副书记朱慧参加活动并主持座谈。

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十佳大学生代表,互联网+、挑战杯国赛金奖获得者代表,校学生会等学生组织、社团代表,“青青计划·青科班”第一期师生成员代表,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文 陆兴华/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