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2024大学之声·第十六届浙江大学新年音乐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05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郭航宇 周亦颖 卢绍庆1603

当求是园的第一缕阳光穿过旧年拥抱新岁,我们满怀希望,奔赴未来;当2024的第一场音乐会拨动琴弦奏响旋律,我们同声共情,共启新程。13日晚,2024大学之声·第十六届浙江大学新年音乐会在杭州剧院举行,以美妙的旋律向社会各界致以新年的问候。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杜江峰,九三中央原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冯培恩,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安志云,浙江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大校主任孙财兵,驻湖某部队首长,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新芳,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包志炎等出席音乐会。

杜江峰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学校大事、要事、喜事不断,各项事业保持蓬勃发展态势,在国际主流评价中不断迈向前列,在提升服务强国建设战略能力、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构建世界优秀学科群和人才高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及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效。新的一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全校上下将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紧紧围绕强国建设的战略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幕拉开,悠扬的旋律开始流淌,一串串美妙的音符,宛如一个个活泼的精灵。文琴交响乐团携浙江大学求是、爱乐、文琴合唱团组成百人合唱团,为大家呈现一场风格迥异、精彩纷呈的音乐会,带听众们进入震撼人心的音乐世界。

《第一交响序曲》以热烈激昂的节奏展现了老一代革命者的高尚人格与无畏精神;二胡与小提琴的二重奏让本就温婉的《菊花台》更添中国韵味;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主题曲《雪花》让人不由自主地回想起那个美好的冬天。

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主题歌曲《同爱同在》描绘了团结友爱的“亚洲命运共同体”图景、《火车托卡塔》展开了改革开放年代中国飞速发展的光辉景象、小提琴齐奏《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蕴含劳动人民的希望。还有《爱的致意》《科技先锋》《艾格蒙特序曲》《C大调弦乐小夜曲》《天鹅湖组曲》《c小调第五号交响曲》等,或中西合璧、古典与现代交融,或激情与温柔交替,用音符讲述动人故事。

合唱曲《天耀中华》《歌唱祖国》歌声响起,现场听众不由自主地打起了节拍与台上的合唱团互动,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加演曲目《权力的游戏》主题曲,以极具特色的旋律开启一场奇幻之旅。

当熟悉的校歌唱响,“靡革匪因 靡故匪新”的教诲在耳边回荡。70位小提琴零基础学子,通过16周的刻苦学习走上舞台,用经典的乐器演绎全新的风貌。

浙江大学校领导朱世强、黄先海、黄翔峰,老领导杨卫、倪明江、王玉芝,中科院院士徐世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科技大学、杭州医学院、西湖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大城市学院、中国计量大学等兄弟高校领导代表等出席线下活动。本次音乐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广大师生、校友以及社会各界朋友“云赏乐”、同贺岁,线上参与人数达9万余人。

(文 郭航宇 周亦颖/摄影 卢绍庆)